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江苏新沂:“苏北揽胜比江南” 美哉古窑湾
首页> 旅游频道 > 正文

江苏新沂:“苏北揽胜比江南” 美哉古窑湾

来源:中国网2021-11-25 17: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网11月25日讯 北起于通州的大运河,一路向南,追波推流,在苏北大平原上打了一个漂亮的“漩涡”,宛若“巨龙回首”,于是便成就了这个“东望于海、西顾彭城、南瞰淮泗、北瞻泰岱”,号称“黄金水道金三角”、“苏北揽胜比江南”的古镇窑湾。

  位于江苏省徐州新沂市的窑湾古镇因大运河而兴,建置于唐朝,繁盛于明清,成为南北水运枢纽和重要商品集散地。水运的发达带动工商业的繁荣,在清末至民国的鼎盛时期,古镇设有“八省会馆”和“十国代办”,各种商业门类齐全,被誉为“苏北小上海”。

江苏新沂:“苏北揽胜比江南” 美哉古窑湾

  窑湾古镇以其独具特色的古建筑风格,倚河傍湖的水域风光,丰厚而古老的历史文化遗存而独树一帜。古码头、古民居、古街道、古店铺,铸就了古镇特有的运河文化品位与内涵,是运河文化活态传承的鲜活实例,赓续了大运河文化的渊远流长。

  这里的商贸活动具有“汇与流”的灵动性。“半夜开集,鸡鸣罢市”的窑湾夜猫子集就是为方便南来北往船家之需,为他们提供生产、生活便利,久而久之,便形成这种独特的集市形态。

  这里的工商活动具有“纳百川”的包容性。不管是八省会馆、十国代办,还是前店后坊,不分境内城外,本商外贾,一视同仁,公平交易。

  这里的文化具有“聚与家”的融合性。儒释道相融共处,古私塾和现代学堂互为补充,共同弘扬“三戒”之风(三戒指戒赌、戒色、戒烟)。

江苏新沂:“苏北揽胜比江南” 美哉古窑湾

  一河通南北,文脉传千年。京杭大运河的贯通,不仅带动了南北方人流、物流的涌动,还促进了不同地域文化的交流融合。窑湾也因此形成了南北交融的商贸文化、建筑文化、饮食文化和地域文化等。

  展馆中,流淌着“运河文化记忆”。具有福建沿海建筑风格的吴家大院,始建于清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彰显出窑湾首富的阔绰与气派;赵信隆酱园店沿袭数百年的甜油传统制作工艺,令人叹为观止;民俗史话馆,赶一场“半夜开张,天明罢市”的“夜猫子集”,领略窑湾繁盛时期的景象;在绿豆烧酒展博园里,目睹现实版的酿酒场景,品味绿豆烧的醇香。这些虽是景区展馆,却处处流淌着大运河文化记忆。

  美食里,“运河味道”有了千般滋味。大运河流经窑湾,水与船便成了灵魂。窑湾船菜起初就是在船上制作和食用的菜肴,主要取材于大运河的河鲜,许多菜品均有传承与历史典故,承载着运河味道。除了窑湾船菜外,还有最受游客喜欢的非遗产品:“窑湾三宝”(甜油、桂片、绿豆烧)。

江苏新沂:“苏北揽胜比江南” 美哉古窑湾

  客栈内,凸显运河文化内涵。窑湾古镇繁华时商贸兴盛、人流如织,会馆文化和驿站文化成为当地特色的文化元素,在此基础上,景区打造了以驿站文化为主题的龙舟驿客栈,以商贸文化为主题的运河商都酒店,以晋商文化为主题的三晋别院客栈,和以苏商文化为主题的苏镇扬客栈。为游客营造了古朴幽静、洁净舒适的美宿环境,全面彰显出窑湾古镇的特有文化。

  夜游中,运河文化活了起来。窑湾古镇着力打造沉浸式古运河夜游产品,围绕夜景、夜宴、夜娱、夜食、夜宿等内容,逐步繁荣古窑湾传统“夜经济”。赏璀璨夜景、观民俗演出、品特色美食。泛舟水上,在灯火阑珊中体会古镇的别样魅力。夜游产品华丽转身为夜间文化,“苏北小上海”再现昔日繁华。

  传承中,烙下运河文化红色印记。淮海战役,在这里打响了第一枪,极大地鼓舞士气,奠定了全面胜利的基础;宿北第一党支部,燃起星星之火,燎原苏北大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为永恒的课题。

  诗情画意的大运河带您去“漩涡”之处流连,多情好客的古窑湾期待您前来调研指导、投资兴业、休闲度假。

  窑湾就在这里,我在窑湾等您。(刘涵 凡雪)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