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飞阅”中国】皇城村里看“相府”
首页 >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责编:陶媛]

【“飞阅”中国】皇城村里看“相府”

[责编:陶媛]来源:新华网2021-12-09 15:59

24小时热图
  •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支援部队成立大会在京举行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 跳水世界杯:中国队夺得混合团体冠军

  中国传统村落皇城村位于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北留镇,地处一个三面环山的小谷地。

  内涵丰富的文化遗存、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等构成了皇城村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

  5A级旅游景区皇城相府便位于皇城村内,是清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康熙的老师陈廷敬的故居。

  皇城相府是一处集明清两代城堡式官宦住宅的建筑群,清代由康熙赐名并亲笔御书“午亭山村”,后来因康熙皇帝两次在此下榻,故名皇城相府。

  皇城相府建筑群面积为6万平方米,分内城、外城两部分,内城是陈家人的居住地,始建于明崇祯五年(公元1632年),由八个互相联通又相对独立的四合院组成;外城是在内城基础上扩建的,完工于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共有院落16座,房屋640间。

  古建筑群依山就势,层楼叠院,十分壮观,被专家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

  皇城相府有严谨的防御体系,包括村庄、城墙、堡楼三道防御线,里面最高的建筑河山楼就是为防御而建。

  河山楼,取大好河山之意,又叫避难楼,长三丈四尺,宽二丈四尺,高有十丈。楼分七层,层间有墙内梯道或木梯相通,底层深入地下,备有水井、石磨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并有暗道通往城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