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温泉产业蓬勃发展 或打破“冬季限定”边界
首页> 旅游频道>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国温泉产业蓬勃发展 或打破“冬季限定”边界

来源:国际商报2022-01-07 10: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随着“温泉+”旅游产业的不断完善以及游客对温泉消费认知的提升,温泉游在推动冬季旅游消费的同时,也逐渐打破“冬季限定”的边界。

  途牛旅游网日前发布的2021年预订数据显示,温泉游游客在2021年出游总人次中的占比为7.4%,尤其是在气温较低的一、四季度,出游人次占比分别达到了15.3%和13.3%。

  多元个性产品受捧

  近年来,在消费需求升级驱动下,以温泉游为代表的健康养生度假模式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

  途牛的数据显示,温泉游中女性游客的占比明显高于男性,达到了55.2%。游客年龄分布方面,中青年依然是温泉游的消费主力,26~ 45岁的游客占比达到了66.6%。出游规模方面,情侣/朋友/年轻夫妻等2人出游的占比最高,达44.4%。以家庭为单位3~5人出游的同样是温泉游的主力客群,占比为22.1%。

  途牛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同年龄、不同类型的游客对于温泉消费的需求和关注点也有所不同。环境优美、拍照好看、用户口碑高、汤池种类多、有特色的温泉度假景区更能赢得年轻游客的青睐;对于亲子出游等家庭用户而言,亲子娱乐、水质清洁、设施齐全、餐饮美食、舒适住宿环境等则是他们关注的重点;而对于追求更高品质和体验的消费人群,温泉别墅、私汤、定制、温泉SPA等更能打动他们。

  此外,在跨省游受影响、周边游回暖的趋势下,各温泉景区为吸引更多游客纷纷加大优惠力度,推出“温泉+酒店+餐饮”等亲民套餐,以吸引更多客流。同时,疫情防控下的消费升级也加速了温泉产业的转型升级。消费环境的改变,使得温泉旅游产业链的上下游都在探索更加多元化、品质化、差异化的全新业态,并在打破“温泉游=泡温泉+吃吃喝喝”的消费理念、消除冬季限定的标签、增强游客消费欲望的同时,打造真正独具特色的温泉旅游产业。

  南北温泉各表一枝

  途牛的数据显示,从地域来看,华东地区的游客是温泉游的消费主力,在温泉游热门客源地TOP10榜单中,江苏、上海、浙江、安徽、山东均位列其中,华东独占五席。华南、华北地区则分别以广东和北京、天津为代表。

  从热门目的地看,温泉游产业已形成了多点布局全面开花的发展格局。华东、华南、华北、西南、东北均有地区入选,且呈现温泉游热门客源地与热门目的地高度重合的特征。在温泉游热门客源地及热门目的地榜单中,江苏排名优势明显,这其中南京汤山温泉功不可没。汤山温泉位列中国四大温泉疗养区之首,自开发以来,围绕温泉打造了融合人文景观、自然风光、养生休闲为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据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介绍,在2021年途牛旅游网热销的温泉游产品中,汤山1号温泉、汤山颐尚温泉度假村、汤山紫清湖生态旅游温泉度假区等1~2天自驾游、定制游产品预订量均名列前茅。此外,汤山温泉还形成了以点带面的旅游效应,常州天目湖、镇江圌山等温泉度?偕Ψ⒄寡杆伲私沼慰屯猓刮舜罅可虾!⒄憬不盏鹊氐挠慰湍矫础?

  广东是我国温泉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也是温泉旅游产业开发和配套非常成熟的区域,清远、惠州、河源、从化、恩平等地是温泉游的热门地,其中清远的热度最高。在热销的温泉游产品中,清远佛冈熹乐谷温泉度假酒店、清远英德宝晶宫天鹅湖温泉酒店等2~3天自驾游产品均有上榜。前往清远体验温泉的游客来自周边的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城市,从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来的游客也不在少数。

  值得一提的是,与南方“温泉+”的度假模式不同,北方的温泉游更多是基于“冰雪+”的衍生,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长白山度假区。长白山围绕旅游、体育、艺术等打造了独特的集北国风光、冰雪人文、运动休闲、健康养生于一体的冰雪旅游产业体系。如今,看雪景、玩滑雪、泡温泉早已成为长白山度假的标配。途牛的数据显示,除东北三省以及京津冀等主要客源地外,长白山还吸引了大量来自华东、华南地区的游客。(记者 孟妮)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