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轻主题”接地气 访博物馆惬意如“行街”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轻主题”接地气 访博物馆惬意如“行街”

来源:广州日报2022-01-19 09: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春节将至,广州的各家博物馆花样纷繁的展览中,有一类展览显得特别与众不同。

  这种展览,大多题材“轻盈”、接地气,内容清新、样貌亲和,与人们印象中动辄几件十几件“国宝”压阵的重磅大展大为不同。

  这是一类“轻主题”展览,小切口触及大内涵,看的都像是“身边事”,却又充满了历史感。

  “足下生花” 一块砖里看大千世界  设置触摸、磁贴拼图、体感互动环节

  “足下生花——水泥花阶砖的故事”展览正在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北三楼专题展厅举行。这是全国第一个花阶砖专题展,也是为数不多的工业题材展览。展览由广东省文物局指导,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合主办,展期至4月5日。春节期间,该展览将正常开放。

  展览全方位讲述水泥花阶砖的历史、工艺、应用等知识,通过132件(套)展品和大量历史图片展现水泥花阶砖的故事。

  本次展览十分重视观众互动体验,分别设置了花阶砖触摸、花阶砖磁贴拼图和“足下生花”体感互动等多个互动体验区。其中,花阶砖触摸体验区改变了展品的展陈方式,没有了观众与展品间的玻璃,让观众可以用手触摸水泥花阶砖,感受花阶砖的质感。观众朋友们还可以漫步在大元帅府南楼的花阶砖地面上,切身感受水泥花阶砖的魅力。策展团队还邀请观众提供水泥花阶砖的线索或故事。

  在近年成为“网红”的诸多广州乃至岭南地区历史建筑,如新河浦洋楼、恩宁路大屋中,我们常能看到水泥花阶砖的身影。它们既见证了中国近代水泥工业的发展之路,也为广州近现代城市建筑风貌的形成锦上添花。展览中展出了大量水泥花阶砖实物、花阶砖公司的样本册、使用花阶砖建筑的实地照片等,向观众呈现了超过200种花阶砖样式,展现出一幅五彩斑斓的“足下”画卷。

  展览创意最早的提出者、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武林告诉记者,“当时(2013年)我就想,我们能不能做一些有关岭南建筑史的东西,就从花阶砖,从‘足下’开始,就有了这么懵懵懂懂的一个想法的萌芽。”

  “这确实是一个‘轻主题’的展览,很轻松、很亲和,因为我们每天都要走在地面上,所以看到这种展览,不会有那种‘厚重感’的压力”,吴武林说,但是“轻主题”并不是“无意义”,相反,这个展览的内涵很深,支撑起它的前期研究功夫也很深,从里面能看到我们的建筑史、工业史,还能感受到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省城行街” “一天”里看广州百年  双展线、身份选择、沉浸式体验

  1921年,身处“大时代”风云中的广州人,在当时如何生活,如何度过自己的每一天?如果有一个可以穿越回去体验的机会,你会接受吗?

  由广州市国家档案馆、辛亥革命纪念馆、岭南金融博物馆和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合举办的“省城行街——广州1921”展览在辛亥革命纪念馆一号展厅开展,展期至5月22日。展览姊妹篇“行街记——广州1921”在岭南金融博物馆同步展出。

  本次展览选定了1921年年末的一天,让观众以“行街”的视角行走在广州城内,以自己的“所见”来呈现广州各方面的变化。

  展览的参观流线设计为向左、向右的双展线,参观者可自行选择“东山少爷”或“西关小姐”的身份,对照1921年的广州地图从东山或者西关出发,穿行于场景化设计的展厅,沉浸式地体验一个世纪前的广州街景。

  而在岭南金融博物馆举行的“行街记——广州1921”姊妹展,则继续讲述东山少爷和西关小姐相约行街的见闻。

  那么这对青年男女究竟看到了什么呢?策展方介绍,“因为分别住在一东一西,他们通过电话后决定各自从居住地出发,漫步到市中心,会合于维新路,最终到达执信学校。这条路线,几乎覆盖了当时广州市的重大事件发生地”……终于,在维新南路路口,西关小姐阿娇“四周望望,那间咖啡馆窗口位的,可不就是他?”于是两人继续“行街”去。

  很多人评价这个展览用心很深,设计形式也很巧妙,非常富有亲和力。实际上,这也是一种用“轻主题”的外表,包裹起宏大的历史画卷的展示方式。

  记者手记

  “轻主题”是形式

  “重资产”是核心

  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博物馆热”已经成为一种文化和时尚潮流。博物馆也在从单纯的展馆向多功能的文化综合体和知识中枢转变。如吴武林所说,博物馆需要从“馆舍”走向“社区”。同样地,它的呈现形式也需要从“单向”走向“互动”,从“灌输”走向“体验”,从“严肃”走向“活泼”。“轻主题”展览的出现,正是博物馆在面对公众口味的变化时自然而然的演变。

  但“轻主题”需要建立在深厚积淀的基础之上,无论是花阶砖还是行街记,如果没有多年一贯的学术研究作为支撑,如果没有大量的以藏品、文献等为代表的文化“重资产”的存量,如果没有专业的策展和实现团队,展览的效果也出不来。“轻”只是表象,是对话的方式;“重”才是根本,是文化建设、文化育成、文化传播的根基所在。(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卜松竹)

[ 责编:李汶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