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缤纷多彩鹦哥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2-17 14: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俄贤岭风光。苏晓杰摄

  海南长臂猿。陈 庆摄

  花姬蛙。米红旭摄

  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交响乐中,鹦哥岭是一首音画交响诗,是全曲的抒情高潮。

  鹦哥岭气质粗犷彪悍,与它高大的山体和特别的位置有关。山形酷似鹦哥嘴的鹦哥岭,是海南第二高峰、海南陆地的中枢,是海南岛重要的水源保护地,也是海南最年轻、陆地面积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最美原生态

  原生态的鹦哥岭美极了,我第一次见到这么美的树林:有的树上开满鲜花,有的树上挂满兰草,有的树上长满灵芝,有的树上布满苔藓;野牡丹花身段低些,在阳光下楚楚动人。

  踩着厚厚的雨林苔藓,每一脚都像踩在松软的地毯上,我们攀爬到半山腰,这儿有琼崖纵队司令部旧址,是海南第一个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公园。上世纪40年代,被誉为“琼崖人民的一面旗帜”的冯白驹和黎族人民起义领袖王国兴会师后,在此建立了革命根据地,成为鹦哥岭的红色地标。

  往更远处走,往更高处行。山路两旁是遮天蔽日的五针松,间杂着鹦哥岭特有的高山杜鹃花,山崖下是欢欣跳荡的溪涧,溪畔是赏心悦目的梯田……车子转过无数的弯道后,把我们带上了鹦哥岭腹地中的高峰村——海南岛海拔最高的黎族村落,南渡江(其中一源)就发源于此。崎岖的山路、茂密的森林、美丽的河流和纯朴的村民,共同将高峰村构建成一方世外桃源。

  鹦哥岭孕育了无数河流湖泊,密如蛛网的河流,星罗棋布的湖泊,塑造出丰富的地形地貌,影响着全岛的气候,主宰着海南岛的水系形态,为动植物提供不竭的水资源。为了对热带雨林实施整体保护,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区域内的村庄都要整体迁移,地处生态保护最核心区域的高峰村,已于前几年启动了生态搬迁。世间再无高峰村,取而代之的是海南第一个生态移民搬迁村:银坡村。

  鸟儿的天堂

  鹦哥岭为多样生物栖息繁衍创造了条件,成为中国重要的生物物种天然基因库,这里的国家级保护动植物、世界性“濒危”“易危”物种极多,新记录的动植物数目遥遥领先,其中的伯乐树只能在鹦哥岭上觅得仙踪。在鹦哥岭采集到的塔丽灰蝶新亚种,命名为“塔丽灰蝶海南亚种”,此发现也是一个中国新纪录属。鹦哥岭昆虫种类极多,珍稀昆虫不计其数,极为珍稀的水生昆虫中华鲎蜉和海南巨黾就选择在此地“刷存在感”。蛇蛉是生态环境指示性物种,只能生活在原生林中,它的发现无可辩驳地证实着鹦哥岭的良好生态。

  鹦哥岭鸟类繁多,数量庞大,观测记录到的鸟类超过海南森林鸟类总数的90%,被视为“海南林鸟多样性”代表地。鸟儿在这儿生活乐无边,不用忍受寒冷、不愁食物匮乏,也不必长途迁徙当候鸟,它们幸福得四季放歌,唱出大自然中最动听的声音。在鹦哥岭,随处可见小鸟跃上枝头,翻飞间露出色彩斑斓的翅膀,这是它们最鲜亮的求偶信号。

  观赏鸟儿真是一种享受,一位观鸟爱好者曾在文章里写道,他在鹦哥岭看到的鸟儿有黑枕王鹟、印支绿鹊、银胸丝冠鸟、红头咬鹃、褐胸噪鹛、栗颊噪鹛等,还有海南特有种海南画眉、海南柳莺、海南孔雀雉,以及极为罕见的“全球性易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山鹧鸪、海南虎斑鸠。鹦哥岭是观鸟拍鸟的经典景点,每年春季是鹦哥岭的最佳观鸟时节,海内外游客、摄友、鸟类发烧友也会如期而至,不少震撼级“大片”随之问世。

  动物的乐园

  “植物天堂、动物乐园”鹦哥岭,还栖息着许多不同寻常的野生动物。

  长着大翅膀拖着长尾巴的海南鼹鼠,是一种会飞翔的树栖动物,属于野生动物海南特有种,是鹦哥岭最具标志性的动物之一。它具有超灵敏的嗅觉,白天躲在树洞里,轻易不露尊容,夜里才出来探头探脑,确认没有危险后开始活动。即使遇到异常情况,它也非常镇定,迅速钻入地下,身体依然灵巧。

  五颜六色的毒蜘蛛暗藏杀机,阿霞曾教我如何躲着它们走。圆鼻巨蜥凶猛好斗,阿刚曾说它其实欺软怕硬。大蜈蚣是灌木丛中的暗杀高手,我知道公鸡、蝎子和蚂蚁是它的死敌。最让我害怕的是蛇,盘在树上的一条横纹翠青蛇,把我吓得魂不附体落荒而逃,当地小伙伴见状哈哈大笑,他们早已习以为常。

  花花绿绿的蛇,是自然进化的神奇产物,一亿多年后,沧海早已变桑田,蛇依然横行天下,既会爬也能跳,能蛰伏也能出击。它是西方的神话动物,正是源于古希腊神话传说,蛇成为全世界的医药标志。黎族中的“美孚黎”也认为蛇是有神力的,同样将蛇视为图腾,在文身或文脸时都会刺上蚺蛇状的花纹,因此“美孚黎”也被称为“蚺蛇美孚”。通体翠绿的毒蛇竹叶青,一招致命的蛇蝎美人金环蛇、银环蛇,地球上体型最大的蟒蛇,世界上最长也最危险的剧毒蛇王眼镜王蛇……都在鹦哥岭找到了它们的伊甸园。

  蛇只能在地面上伏击,而它的天敌蛇雕却在空中虎视眈眈。蛇雕栖居于深山密林,在高空盘旋飞翔时鸣叫似呼啸,让我不由想起梭罗笔下的那只鹰:“它并不是很孤独,倒让它底下的整个大地显得很孤独。”蛇雕的海南亚种也是中国特产亚种,是仅分布于海南的留鸟,主要栖息于鹦哥岭,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蛇雕体型虽小,却是个狠角色,捕蛇的方式很血腥,享用大餐的样子很雷人;“人心不足蛇吞象”是人类臆想出来的意象,蛇雕将整条蛇生吞却是血淋淋的事实。也许你没听说过蛇雕,至少知道“饮鸩止渴”这个典故吧?没错,古人说的“鸩”就是蛇雕。

  海南热带雨林中有很多长相怪异的动物,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造就出海南独特的两栖爬行动物,它们具有独特的环境适应能力。

  蛙类的模样千奇百怪,但在黎族人心目中,在水里生长的蛙,拥有强大的生存能力,是一种神物。《蛤蟆黎王》书中传说青蛙有神性善巫术,能喷出毒气令人昏迷,曾打败五指山的官兵,因而被推举为新黎王,因此,在黎族文身、服饰图案中有许多蛙的形象,在称为蛙锣的铜锣上也铸有蛙纽。黎族还认为蛙能避邪,能给人带来好年景,甚至能左右风调雨顺,所以“砍山栏”烧山时必须听到蛙鸣,否则会触犯神灵造成减产。

  海南蛙的种类多达几十种,它们是大自然中不可替代的一群:圆头圆脑的海南湍蛙、体型超小的小湍蛙、长相诡异的海南拟髭蟾、体型窄长的海南溪树蛙,以及细刺蛙、海南疣螈、眼斑小树蛙、鳞皮厚蹼蟾等,它们在鹦哥岭各有生存之道。海南小姬蛙,多好听的名字,这种玲珑可爱的小姬蛙,是首次在鹦哥岭发现的新物种。鹦哥岭树蛙在鹦哥岭被发现、被确定为新种并以发现地命名,是一件举足轻重的事情,标志着它得到了全世界分类学者的认可。树蛙智商很高,雌蛙结群将卵产在水坑边的树枝上以免被天敌吃掉,卵在树上孵化成小蝌蚪,蝌蚪掉进坑里长大成蛙,蛙宝宝顽强求生的毅力和本领令人叹服。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多美的画面和意境,我在鹦哥岭体验过:入夜,山林万籁俱寂,唯有蛙声如雨。这种奇妙经历终生难忘。

  鹦哥岭以让人难以置信的自然美景,以奇特的地质、水文、生态景观,吸引着国内外专家经常前来实地考察,也吸引着无数海内外旅游探险家慕名而来。(杨海蒂)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