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冬奥旋风将如何深刻影响中国冰雪游
首页> 旅游频道> 行业动态 > 正文

冬奥旋风将如何深刻影响中国冰雪游

来源:羊城晚报2022-03-03 17: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彻底激活了中国大众对冰雪旅游的热情。冬奥旋风,让参与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冰雪旅游目的地日渐丰富多元。据相关数据分析,2021年-2022年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预计能够达到3.46亿人次。

  日渐完善的冰雪旅游基础设施,全世界增长最快的滑雪场数量,显示共同做大中国冰雪旅游市场“蛋糕”,是业界共识。冬奥会带来的巨大后劲,还将如何深刻影响冰雪旅游?

  打造特色冰雪旅游文化产品

  日前,北京冬奥组委有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北京冬奥会所有竞赛场馆都制定了《场馆遗产计划》,明确赛后用途和规划,赛后全面向公众开放,所有冰上场馆四季向公众开放、举办大型赛事和文化休闲活动。延庆和张家口山地雪上场馆,受气候限制,冬季将开展雪上项目大众体验和举办赛事;非雪季,将利用赛区人文历史和自然生态优势,发展区域特色旅游休闲、山地度假、户外运动等产业,实现冬奥场馆四季运营。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在2018年-2021年这四年间,我国建成较大投资规模的重资产类冰雪建设项目157个。从冰雪景点的数目上:截至2021年,我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较2015年涨幅达到夸张的317%;已有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增幅达41%。

  在冰雪景点投入持续发力的同时,我国各大旅游企业也相应地推出了大量的冰雪旅游相关产品。冰雪旅游在各大旅游平台成为“明星”。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北京、济南、青岛、杭州、安吉、沈阳、长春、西安、宁波、保定等成为冰雪游热门城市前十。从热门的冰雪游产品订单来看,游客主要热衷于“滑雪+温泉”“赏梅花雪松自然风景”“雪原童话主题”“创意主题轰趴”等冰雪主题活动。冰雪旅游的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80后与90后,分别占比39%、33%。

  冬奥结束后,业界如何宣扬冰雪文化,维持消费者对冰雪旅游的热情?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认为,一方面,冬奥会期间的比赛场馆,将成为市民和游客体验冰雪旅游的热门打卡点,围绕这些赛事场馆,或将举办一系列赛事活动以及惠民文化旅游活动,以此来激发人们参与冰雪旅游的热情;另一方面,《“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大力推进冰雪旅游发展,广大旅游企业也将积极响应政策的号召,进一步丰富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参与冰雪旅游的热情。

  南方民众对冰雪运动需求旺盛

  刚刚参加完北京冬奥会采访报道的羊城晚报记者梁喻表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冰雪运动带来了良好的环境氛围,北京的雪场、冰场都人气火爆。他作为南方长大的年轻人,此次在北京第一次体验到滑雪与滑冰,就已经爱上了冰雪运动,成为“3亿人上冰雪”的其中一员,非常期待下一次的北方冰雪体验。一直以来,每逢冬季,广东游客都喜欢北上赏雪看冰雕等,参与冰雪运动的比例也在逐年提高。

  梁喻说,他和普通游客一样,通过冬奥会,对我们国家的冰雪运动和旅游资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显而易见会提高冰雪旅游的频率。现在广东也已经有了像广州融创雪世界等高品质冰雪旅游设施,能作为大家日常的休闲旅游体验选择,对于爱好者来说,费用价格不是很贵,可以接受。

  据了解,总建筑面积达7.5万平方米的广州融创雪世界是目前华南地区最大的滑雪场,目前累计客流量超过200万人次。运营方表示,广州融创雪世界立足自身资源和优势,围绕赛事核心打造了丰富的冰雪活动,持续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推动华南冰雪运动普及发展,还举行了“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带动和激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营造浓厚的冰雪运动氛围。

  南方的旅游市场在冬季一直被认为淡季,但是近几年来在各地旅游局及广东本土组团社的共同宣传努力下,冬季冰雪游市场蓬勃发展,冬季旅游成为旅行社主要的增长板块。面对冬奥掀起的全民滑雪热潮,广之旅副总裁、国内游业务负责人文爽介绍,冰雪旅游客群已由原来单一的专业滑雪爱好者转变为全民各年龄层次均参与的变化。低龄、亲子家庭的玩雪、低龄的滑雪技巧入门,年轻群体的滑雪小白体验,专业的滑雪、甚至是中老年人等等,整个市场需求呈现多年龄结构化需求覆盖。在“3亿人上冰雪”与冬奥的加持下,深度冰雪运动也呈现爆发增长,出现了更多“冰雪+”产业,冰雪+旅游、冰雪+教育、冰雪+运动等冰雪旅游内容的变化。

  文爽认为,随着冰雪旅游热度不断上升、2022年冬奥会等利好因素推动下,国内冰雪游产品仍大有可为,扩大冰雪旅游优质产品供给;在产品上突出资源和冰雪文化特色,打造冰雪文化IP差异化;提升冰雪目的地服务水平,打造更多优质旅游产品,满足多样化个行需求。

  目前冬季冰雪宣传覆盖城市不均衡,特别是南方的二三线下沉市场宣传不足。南方市场是冰雪游的重点增长市场,有计划性地提前宣传,加大南方市场对目的地资源的宣传曝光及扶持,相信也是不少目的地未来重点推进的方向。

  10条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出炉

  目前,多省份结合当地特色和传统历史文化,打造特色冰雪旅游文化,利用冬奥带动冰雪热情,吸引消费者。文化和旅游部也公布了“冰雪京张·冬奥之城”精品线路等10条线路为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线路涵盖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新疆、内蒙古7个北方冰雪旅游目的地,同时适应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趋势,还包括了甘肃、四川、湖北、重庆等近几年来冰雪旅游加快发展的省份。其业态不仅囊括了滑雪、速滑等冰雪运动,还有冰雪文化博物馆、雪地温泉、冰雪摄影、冰灯观赏等对一般游览人群更为舒适的休闲活动。

  其中,北京作为冬奥之城,具有众多冬奥主题的冰雪旅游项目,同时结合长城等历史文化景点推出“长城内外、冰雪丝带”等竞品旅游线路,宣传中国历史文化。内蒙古结合地理位置特色,突出草原文化,打造“苍狼白鹿冰雪基地”“雪域列车”等冰雪体验形式。辽宁推出“乐游辽宁、不虚此行”精品线路,打造沈阳、辽阳等冰雪旅游节。吉林推出“长白有约,滑雪度假”精品线路,宣传长白山旅游度假区和吉林特色冰雪节。黑龙江拥有冰雕、牡丹江等冰雪主题嘉年华,推出冬捕、赏冰等等冰雪体验活动。(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