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景区“有偿救援”为哪般?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景区“有偿救援”为哪般?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2-03-15 10: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近日,云南省发布《丽江市旅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于3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明确指出,旅游者不遵守景区(点)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陷入困境或危险状态需要救援的,相关组织和机构完成救援后,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的救援费用。

  消息一出,引发社会热议。之前,安徽黄山景区、四川稻城亚丁景区等均开始设立“有偿救援”机制。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实施有偿救援的根本目的还是保障旅游者安全。

  专业人员在北京房山进行野外救援 中国旅游报记者 陈晨摄

  山岳型景区安全管理难度大

  2019年10月28日,一名游客在游览途中私自进入玉龙雪山云杉坪原始森林被困;2020年6月29日,两名游客被困玉龙雪山腹地;2022年1月16日凌晨,一名游客在玉龙雪山蓝月谷西北方向5公里处迷路,情况十分危急……

  “每年因不遵守景区(点)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旅游者陷入困境或危险状态后求救的事件有3到4起。”丽江玉龙雪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和继光说。玉龙雪山景区面积415平方公里,山峰连绵,地貌丰富,海拔落差悬殊,气候垂直差异巨大。景区面积太大,进入路径多,不可能实行封闭式管理,这也是众多山岳型景区管理的痛点所在。

  据了解,目前玉龙雪山景区游览范围(甘海子、蓝月谷、冰川公园、云杉坪、牦牛坪)均有户外救援设施、安全警戒红外感应探头,也有巡逻队员进行安全巡逻。

  周界报警系统为玉龙雪山景区建立了一道安全防护墙,而部署在景区游客聚集地的紧急救助报警柱,则为需要求助的游客提供了一条便捷的可视化应急报警通道。当紧急情况发生时,游客可按下“紧急求助”按钮一键联通景区游客中心,与游客中心实现可视化对讲,方便游客中心尽快复核确认现场情况、定位,联系景区相关部门对求助者予以远程支援或提供服务。

  然而,景区景点中未开发、未开放区域,往往安全保障设施不完善,甚至无安全保障设施。在和继光看来,《条例》的正式实施,要求“擅自进入的旅游者”承担一定的责任,能引导旅游者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在玉龙雪山景区,当旅游者不遵守景区(点)规定,擅自进入未开发、未开放区域陷入困境或危险状态时,此前都是由景区安全巡逻队、玉龙县消防大队、丽江蓝天救援队等及时救援,无偿服务。

  据和继光介绍,玉龙雪山景区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设立了景区旅游安全综合救助金,依法依规保障游客生命财产安全。这部分救助金主要是用于景区内的一些突发情况,相对于情况复杂的户外救援,杯水车薪。

  “玉龙雪山面积太大,游客一旦遇险,搜救范围大。而且,很多地方都是悬崖、暗冰,给救援带来很大困难。”云南蓝天救援总队助理任玉波说。

  旅游者应为“任性”买单

  此次丽江出台《条例》并非“有偿救援”首例。2018年7月1日,《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部建立有偿救援制度的规范性文件。据媒体报道,2019年,游客王某某未购票直接进入了黄山风景区未开发、未开放的朱砂峰区域后,因山势过于险要被困。紧急救援发生的费用为15227元,其中有偿救援费用3206元,由游客本人承担。费用核算方面,有偿救援费用包含救援过程中产生的劳务、院前救治、交通、意外保险、后勤保障、引入第三方救援力量等支出。

  2021年6月,黄山市拟定了《黄山市山岳型景区有偿救援指导意见》,拟将有偿救援的施行范围从黄山景区扩大到全市山岳型景区,并细化了有偿救援的费用项目、审议流程及法律责任等。

  近年来,随着户外探险运动兴起,“驴友”擅自进入禁区遇险的事件频发,给当地带来巨大安全风险和经济负担。2020年8月,两名驴友擅闯峨眉山后山未开发的原始森林区域探险被困,当地救援人员历时数天才成功将两人救出。因违反了《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擅自进入峨眉山景区未开放区域,两名驴友共承担了2万余元的搜救费用。

  “《条例》的出台,是在《丽江市旅游管理办法》实施多年来的基础上,对很多独具丽江特色的做法、经验、制度总结提升出的法律规范,是对丽江旅游管理中突出的问题加以补充规定,是一种法律层面的细化和延伸,更加符合丽江实际,有利于丽江持续健康发展。”知名律师张起淮认为,从规范旅游管理的角度看,《条例》的出台,让法治的灯塔引航丽江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旅游者应当为“任性”买单。

  “有偿救援”的出发点是保障安全

  任玉波2014年在丽江加入蓝天救援队,参与过多次玉龙雪山户外救援。在他看来,“最怕的就是单兵作战的‘驴友’,自认为户外经验丰富,为了追求刺激,在装备不足、应急物资不足、专业知识匮乏的情况下贸然进山,不知道敬畏自然”。

  “我们救援的费用都是队员AA制承担。”任玉波说,这也是队员加入蓝天救援队时认同的公益原则。“生命至上,我们希望可以为他人、为社会做点贡献。”蓝天救援队队员平时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每次发生险情时,当地以及周边地区的队员会依据个人情况参与救援。

  在舆论对于有偿救援的呼声日益高涨的背景下,公众对于其是否合理、是否能够保障生命至上等问题的思考也在深入。

  “我们参与救援不是为了报酬。”任玉波说,蓝天救援队队员经常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队员受伤也是经常的事情。

  如果从纯粹的救援层面看,有偿救援违背了人道主义救援精神。对被困人员追究有偿救援费用更多是景区管理行为。

  和继光认为,有偿救援应当遵循“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先救援后追偿原则、有偿救援与公共救援相结合原则、教育与警示相结合原则。张起淮认为,是否收取救援费在实施过程中应当注意区分,比如,明知有风险并且是法律禁止进入的区域,但旅游者仍冒险闯入导致遇险,与遭遇意外灾难以及从事正常职业活动遭遇意外伤害,性质是不一样的。

  《条例》的出台,是让有偿救援有法可依。张起淮建议,要从法律法规的层面上给有偿救援规定一些实施细则。比如,在哪种情况下,“野游”的旅游者必须赔偿多少金额;相关救助组织或者救助机构开出的“罚单”,必须要有详尽的财务支出账单作为依据;万一在“罚单”问题上,“野游”的旅游者与相关救助组织或者救助机构发生纠纷,应由哪个部门仲裁。实施细则一旦制定,必须照此办理,不许随意更改。最重要的是,“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是有偿救援的根本出发点。(曹燕)

[ 责编:李汶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