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欧洲流行“妈妈的编织”
首页> 旅游频道> 国际游 > 正文

欧洲流行“妈妈的编织”

来源:环球时报2022-04-15 10:30

欧洲流行“妈妈的编织”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70后和80后大都有这样的童年记忆:一到秋冬,身上穿的毛衣都是同一个品牌——来自“妈妈的编织”。近几年,毛线编织的毛衣、手袋、毯子等又开始在欧洲流行起来,这股编织风逐渐刮向世界各地。

  有的大牌编织包卖5000欧元

  奢侈品大牌是这股编织风的最大推动者之一。《环球时报》记者近来在欧洲多地旅行,常在街头看到一些女士身背带有奢侈品大牌LOGO的编织手袋或背包。仔细观看这些编织袋,外形上虽然有大品牌一贯的设计风格,但透着其他材质商品少有的亲切感。

  这些编织袋的价格不菲。比如,法国某品牌一款女士毛线编织背包,标价2000多欧元(1欧元约合7元人民币)。这相当于欧洲一般职员一个月的税后薪资。意大利某品牌的一款采用拉菲草制成的托特包,看起来和平时大家使用的购物袋相似,标价也达到1400欧元。最贵的要数一些定制款毛线编织包,价格在5000欧元以上。

  一些大品牌在宣传此类编织包时往往勾勒出一幅幅容易让人产生情感共鸣的画面,比如突出这款包的手工编织者是慈祥的奶奶或者可亲的妈妈。

  在瑞士苏黎世一家银行上班的艾玛就是毛线包粉丝。她对记者说,自己平时收入属于中等偏上,但很少买名牌包,只是对编织包情有独钟,因为它们特别容易让她想起姥姥给自己编织毛衣和小物件的童年经历。

  对大多数欧洲人来说,他们或许不会购买奢侈品编织包,但可以买毛线自己编织。最近,欧洲街头出现不少仿制大牌的编织包。但因为版权法规,他们编织时一般会去掉大牌LOGO的图案。

  实际上,早在10年前,就有欧洲顶级奢侈品牌推出手工毛衣。这些衣服穿在模特身上让人眼前一亮,改变了之前穿毛衣臃肿的印象。这在当时就引起了关注。德国《明星》周刊曾评论说,穿着它让人仿佛回到妈妈亲手编织毛衣的时代。“温暖的灯光下,妈妈在织着五颜六色的线,多么神奇,一会儿变成了漂亮的小包。背上它,感觉妈妈就在我的身边……”之后,毛线编织产品在欧洲越来越受青睐。

  编织行业的“手工革命”

  如今,欧洲已经成为编织者的乐园。在日用品超市,大都能找到编织柜台。这里不仅有五颜六色的毛线,还有麻线、丝线和棉线等,各种编织用的针、棒等也一应俱全。此外,柜台里还有各种可以提升创意的装饰物。这些产品不少是“中国制造”。

  有了设备,不愁成品。编织爱好者可以参加相关课程,比如很多德国社区大学设置了编织课,辅导老师都是获得政府认可的编织手工艺者,他们大多是奶奶和妈妈级的“老手”。

  接受过培训的学员能获得一份相关证书,如果有编织爱好者希望“晋级”为专业编织手工艺者,则需要进入职业学校学习3年。这些学校实行的是双元制课程,学员一边在学校学习文化课程,一边在编织企业工作。毕业后,学员可以选择留在公司工作、自己创业,或者继续深造成为编织设计师。

  在柏林开设一家编织作坊的玛丽亚对记者说,现在欧洲各种编织作坊如雨后春笋。除了大牌的推动,许多名人比如好莱坞明星朱莉娅·罗伯茨等人身着编织产品的美丽身影也吸引了很多爱好者。不少编织手工艺者还成了网红,大大提升这一行业的声誉。德国《南德意志报》把目前该行业的复兴称为编织行业的“手工革命”。

  “欧洲现在虽然是编织业的先锋,却不是编织发源地。”德国文化学者佩特兰德尔对记者说,根据不同历史学家的说法,编织最早出现在亚洲或埃及等地,之后才传到意大利和西班牙。到了中世纪,法国等地已经出现编织行业协会,后来英国也成立了编织中心。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男人是这一行业的主角。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女性逐渐接管了这项工作。

  上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多国出现编织潮。留在家里的妇女甚至儿童学会了这门手艺,他们给前线的士兵织围巾、护膝护腕、帽子和袜子。二战后,随着更多颜色和更多款式纱线的问世,编织毛衣曾被看作是高级时装。除了毛衣,还出现手工编织毛毯、玩具和窗帘等。20世纪80年代编织行业逐渐衰落。

  男人开始回归编织角色

  编织不仅是技术活,也是一种社交手段。在欧洲,编织爱好者常常组成小协会,然后制定计划,组织聚会、展示和销售等活动。

  来自德国科隆的卡特琳说,她和十几名爱好者组成一个小圈子。大家每周两次聚会,有时在咖啡馆,有时在成员家里。聚会上,大家一起编织,讨论设计和工艺,也聊聊家常。他们还会与当地艺术家合作,给小树、旧坦克等穿上毛衣,作为行为艺术展示。

  据卡特琳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男性和孩子对编织感兴趣。她打趣说,这是一个“男女平等”的好势头。在2021年东京奥运会上,男子10米双人跳台金牌得主、英国选手戴利一边织毛衣一边等比赛的画面被记者捕捉到。在英国,男士编织是一股潮流。英国一家毛线公司的顾客中12%是男性。编织还被看作是“暖男”的一个标志,在影视剧及时尚杂志中频繁出现。

  在社交媒体最受欢迎的编织网红中,男性不输女性。比如来自阿姆斯特丹的编织大师韦斯特,其亲自设计和编织的作品常常被抢购一空。德国两位编织爱好者几年前还成立编织公司,在网上出售编织DIY设备、编织手工艺者的产品,大获成功。文化学者佩特兰德尔说:“欧洲编织市场很大,仅德国每年的销售额就超过10亿欧元。”

  更重要的是,“妈妈的编织”会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多项欧美的研究显示,编织的重复动作可以产生与冥想和瑜伽相关的放松状态,具有降低心率和血压、延缓大脑衰老等作用。一些医疗机构还用编织辅助治疗癌症。有的地方,编织还进入学校和监狱,扮演起教育角色。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南茶北种”富农家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团结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