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生态旅游红火 百姓生活“年年有鱼”
首页> 旅游频道> 行业动态 > 正文

生态旅游红火 百姓生活“年年有鱼”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2-05-18 10:20

  近年来,查干湖景区坚持以科学方法做好生态保护,以发展的眼光谋划生态旅游,项目建设、节庆筹办、景区管理、渔业发展等工作齐头并进,水更清了、山更绿了、鱼更肥了、鸟更多了、群众腰包更鼓了,查干湖“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年年有鱼”从祝福变现实

  “在科学捕捞的同时,查干湖在春秋两季增殖放流,现在鱼越来越多,2021年我们捕捞了800多万斤的鱼,又大又肥,大的有40多斤。”谈起收获,冬捕作业的领头人“渔把头”张文话里话外幸福感十足。

  年年有鱼可捕,不仅仰仗科学捕捞,也得益于查干湖水治理成效。“三年来,查干湖进行了周边种植结构调整,累计还林还草还湿12.25万余亩;修建了查干湖至库里泡6.7公里泄水渠,通过库里泡与嫩江相连,实现松花江、查干湖、嫩江水体交换,改善查干湖水质;实施‘以水养鱼’‘以鱼净水’工程,通过鱼类的转化作用提升水质,每年投放花白鲢、草鱼、大白鱼1000万尾……”谈到湖水环境治理的各项工作,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宣传中心主任单君国如数家珍。如今,水质越来越好,查干湖每年的捕捞数远小于投放量,湖里的鱼越来越多。

  现在,查干湖不仅是鱼的乐园,也是鸟类天堂。“前几年,看到鸟,还算稀奇,现在查干湖水质越来越好,鸟越来越多,我们经常能拍到不同的鸟。”热爱摄影的游客王柳说。

  作为世界8条主要候鸟迁徙路线的东部迁徙线上的主要补给站,查干湖优良的生态环境为鸟类提供了舒适的栖息家园,来查干湖定居的鸟类也越来越多,而随着查干湖鱼类数量的增多,喜欢以鱼虾为食的各类水鸟也活得越来越滋润。

  对于王柳来说,这样可喜的变化,为自己拍鸟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东方白鹳、黑脸琵鹭、北极鸥这些以前从未见过的珍稀鸟类也慢慢出现在我的镜头里。”

  近几年,查干湖珍稀鸟类由239种增加到249种,栖息数量由100万只增加到150万只,每年吸引大量游客。“我们还谋划实施了鸟类科普基地、渔业科普基地、植物科普基地等特色研学旅游项目,进一步丰富查干湖旅游业态。”单君国说。

  提质升级助力景区蝶变

  “没想到查干湖会有这样的发展,过去这里虽然有一定的规模,但景点单一。”60岁的西索恩图村村民刘大爷感慨道,“现在看着查干湖扩建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建起来,为打造5A级景区添‘干货’,感觉很自豪,内心充满期待。”

  漫步查干湖景区,走到哪里都是景点,查干湖为迈进5A级景区行列所做的努力跃然眼前。2021年12月,查干湖景区正式开始封闭运营,东、南、北3个大门创意独特、寓意深刻。每一个大门口都建设了停车场以及相应服务设施,全新的导览图、标志牌、景物介绍牌等标志标识造型美观又凸显生态环保,对照5A级景区标准修缮提升的王爷府、百花园、野鸭湾等景点焕然一新,查干湖大路等基础设施经过美化绿化,更加美丽宜人。

  单君国介绍,2021年查干湖共谋划提质升级项目21个,总投资20.43亿元。“发展旅游业,既要抓硬件,更要抓软件。我们全面提升景区软硬件设施,不断提高旅游发展潜力和景区承载能力,全力打造四季的查干湖、世界的查干湖,推动查干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攀升。”

  走进查干湖生态小镇,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和谐交融。为让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查干湖把“景区内做减法、景区外做加法”作为发展原则,将“原生态、零排放、碳中和”的查干湖生态小镇建在距景区13公里处。为了给游客“吃住行游购娱”提供空间,查干湖一边增加旅游产品供给,一边为绿水青山“减负”,认真答好“生态保护”这道题,做到了保护生态与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

  旅游发展带动百姓增收

  生态改善了,旅游业更加火热。2021年查干湖全年共接待游客211.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59亿元。查干湖的旅游发展也辐射拉动周边乡镇经济发展,带动更多百姓增收致富。湖泽之地,点点滴滴的欣喜变化正在发生……

  在西索恩图村,一条大路贯通全村,一家家乡村民宿整齐排列,院落各具民族特色,路边是统一规格的木制花篮、分类垃圾箱,路旁的石墩上也画上了涂鸦,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在此展开。

  西索恩图村坐落于查干湖畔,依靠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因地制宜开发特色餐饮、特色民宿、休闲娱乐等配套服务。西索恩图村报账员段春波介绍,目前该村有80家饭店和民宿,接待功能完备,全村日接待游客量可达2万余人次,可接待大型会议、团队培训等。三年多来,村民人均增收1.6万元,年均收入实现翻番,达到3.2万元,老百姓吃上了“旅游致富饭”。

  此外,为提升乡村度假环境,西索恩图村建设五色哈达廊带、入村休闲文化广场等旅游景点;完善基础设施,修建柏油路、新建排水沟、安装太阳能路灯,新建环保厕所和公共广场;深入开展村屯绿化美化,拆除原有木栅栏及断壁残墙,在主街两侧新建统一规格绿篱围墙,栽花种草,在村内打造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村民赵丽今年已经50多岁,她见证了村子的变化,年幼时一穷二白的村庄,发展起了生态旅游,村子也越来越美丽。“我二十多年前在村里开小吃部,那时外来游客少,每个月都紧巴巴的。后来村子建设得越来越好,提升了颜值,游客也多了起来,到我这儿吃饭的人越来越多,我家小吃部已经变成了大山庄,比城里过得都好。”赵丽笑着说道。

  凭借着查干湖这张响亮名片,西索恩图村走出了一条“原汁原味”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刘冬雪 本报记者 刘玉萍)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