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四川冕宁:彝海结盟留佳话 红色旅游续传奇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四川冕宁:彝海结盟留佳话 红色旅游续传奇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2-06-29 09:41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冕宁县近日在成都市举办文化和旅游推介活动。其中,红色旅游的长足发展让人惊艳,成为这个革命老区县促进乡村振兴的全新“推进器”。

  近年来,冕宁县委、县政府加快建设攀西地区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和安宁河谷综合开发示范县,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业发展,把旅游产业确定为首要产业大力推进,红色旅游正在成为冕宁最闪亮的一张名片。

  红色文化底蕴深厚

  1935年5月19日,刘伯承、聂荣臻率红军先遣部队进入冕宁地界。5月22日,刘伯承司令员和彝族果基家支首领果基约达(小叶丹)在彝海边歃血为盟,结为兄弟,由此谱写了“彝海结盟”的光辉篇章,为红军顺利通过百里彝区以及此后的抢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赢得了宝贵时间,成为中共党史、军史、革命史上光辉的一页。

  岁月如梭、时光飞逝。87年后的今天,曾经的结盟地已经建成4A级旅游景区——彝海结盟遗址。景区包括彝海、彝海结盟纪念碑、彝海结盟纪念馆、彝海结盟新寨等景点,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天府十大文化地标”之一,成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昆明—会理—攀枝花—冕宁—西昌”线上的重要节点。在这片红军曾经走过的红色土地上,长征精神和“彝海结盟”的盟誓文化得到传承。

  冕宁县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有凉山州唯一一座红军长征纪念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冕宁红军长征纪念馆,该馆2005年成功入选中宣部、原国家旅游局等六部委评选的全国百个经典红色旅游景区;有目前亚洲规模最大、具有大功能发射航天器能力的新型卫星发射基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2001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被评为3A级旅游景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坐拥如此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冕宁县近年来全力打造集党性教育基地和民族团结教育基地为一体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并着力推进长征干部学院彝海分院建设,续写红色沃土的时代新篇。

  精品项目不断呈现

  以红色旅游为引领,近年来,冕宁县提出“产业兴县、创新强县、文旅活县、生态靓县”的总目标,明确旅游首要产业地位,着眼全域旅游发展新方向,站在全域的高度统筹谋划、筑巢引凤、引资引智,全力打造精品旅游。

  冕宁先后引入四川铁投、四川能投、普罗中国、安缦酒店、奥特莱斯等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和品牌,共计引资200多亿元,为全县文化和旅游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能。

  通过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冕宁目前已经拥有7个3A级景区、2个4A级景区、1个省级旅游度假区、1个省级科技旅游示范区、2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如今的冕宁,东有灵山4A级旅游景区,南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有壮美的雅砻江峡谷风光和大型水利工程“锦屏电站”及世界最深暗物质实验基地,北有彝海结盟遗址和动植物“走廊”——冶勒,冕宁红军长征纪念馆、冕宁红军文化广场等景区(点)坐落在冕宁县城中央……

  同时,冕宁各红色景区则依托各自资源,不断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彝海结盟遗址景区以彝海为基点、“彝海结盟”为主体,依托结盟新寨、结盟泉、相望树、相识湿地、彝海书屋、结盟井、小海子、红军湿地等景点,开展“红色旅游+党史教育培训+爱国主义教育”研学活动,受到市民游客的广泛欢迎。

  依托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冕宁正加快打造以航天科技博览园为核心的航天特色小镇——“航天迪斯尼”,并将推动建设集研学旅行、科普教学、互动体验、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科技旅游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冕宁强化项目带动,助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灵山度假区全力打造街区式奥特莱斯、云端上的索道、安缦酒店等多个项目,加古尔农文旅综合项目已经全面开工,漫水湾安宁河谷阳光漫养胜地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大凉山安宁河谷第一镇——中国冕宁·冶勒牧羊小镇”品牌价值持续凸显……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随着冕宁红色旅游的持续发展,探访红色遗址、寻找历史的印记成为众多游客的选择。省内外游客的纷至沓来,有力带动了冕宁百姓增收致富,旅游业已经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有力助推器。

  近年来,到彝海结盟遗址景区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和游客络绎不绝。有的在彝海结盟纪念碑前献花致敬,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接受心灵的洗礼;有的跟随讲解员参观彝海结盟纪念馆,在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文物前驻足学习;还有的参加“重走长征路”活动,感悟长征精神。

  “近几个月来,疫情形势持续好转,我们每天至少接待7至8批游客,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待20多批游客,每批游客少则二三十人,多则上百人。”彝海结盟遗址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人气高涨的还有灵山景区周围的近百家主打当地特色菜的饭店。“豆花饭、冕宁火腿和野生菌类的特色菜非常受欢迎。靠着灵山景区,店里的生意一直不错。”一路顺豆花饭庄老板娘说,“每天大概能接待50桌左右的客人就餐。”

  2021年冕宁接待各地游客462.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81亿元。今年五一假日期间,冕宁接待游客6.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63.68万元。

  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冕宁将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文化特色、区位优势,让各地游客在冕宁慢下来、留下来、乐起来,依靠旅游业让这个革命老区焕发出新的活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白骅)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