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旅游+”加出新活力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旅游+”加出新活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7-20 09:41

  作为一个富民增收产业,旅游业在各地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同时,旅游业有着很强的融合带动作用,旅游+赛事、旅游+阅读、旅游+营地、旅游+科技……不仅创造了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也为其他产业的发展开辟了新路径。

  成为新卖点

  7月16日上午9时,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管委会主楼前发令枪响起,一场山地自行车越野赛正式开始。比赛路线既有铺装路面,也有非铺装路面,骑手们你追我赶,不仅体验体育运动的快乐,也为沿途的生态美景折服。“长白山的环境非常优美,空气非常清新”,这是骑手们共同的感受。据此次赛事的负责人介绍,助力长白山全域旅游的发展,也是举办此次比赛的目的之一。

  通过举办有影响力的赛事,吸引观赛游客,从而扩大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这是许多地方热衷于举办各类赛事的原因之一。二者联姻,方便了人们兼顾观赛与旅游,知名赛事与旅游目的地之间也逐渐形成良性互动。

  日前举办的2022(第二届)京张全季体育旅游嘉年华启动仪式上,北京、河北两地体育和文旅部门共同推出52个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其中包括“十佳精品体育赛事”:京津冀青少年航空模型邀请赛暨北京市青少年航空模型比赛、北京国际自行车骑游大会、崇礼168超级越野赛、官厅湖湿地生态马拉松、幽州古道超级越野赛等。2022年度中国摩托艇联赛的首站日前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沙湖景区开赛,这是沙湖景区第一次迎来集科技、时尚、娱乐与竞技于一身的国家级水上品牌赛事。比赛期间,当地还将同期举办第四届沙湖水上运动文化旅游节,包括国风赏荷季、沙滩泼水节等系列活动,提升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感。

  这些赛事为促进体育与旅游的融合发挥了重要的带动作用,成为当地旅游的新亮点和新卖点。

  提供新思路

  到太空旅游,不再遥不可及。今年1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指出,未来5年,中国航天将培育发展包括太空旅游等在内的太空经济新业态,提升航天产业规模效益。

  中科宇航与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旅旅行”)近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航天博物馆、航天体验园等科普教育示范基地,满足大众沉浸式、体验式、定制化的旅游需求,共同推动商业航天高新技术的应用,携手打造太空旅游等太空经济新业态,共同推动亚轨道载人旅游计划,充分发挥高科技产业和旅游产业的优势,促进国家航天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中旅旅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航天科技与文化旅游的跨界融合,促进传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类似这样的“新”融合越来越多,不仅为旅游业的发展开拓新领域,也为其他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

  老牌旅游城市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旅游资源丰富,一直以来都以优越的山水为旅游品牌。近年来,桂林不断通过跨界、融合等方式创新旅游发展,并契合年轻消费群体喜好,让传统旅游资源焕发新魅力,不断提升其知名旅游城市的影响力。日前,“同程杯”桂林英雄联盟手游争霸赛总决赛暨“我眼中的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新媒体内容创作大赛启动仪式举行。此次活动通过电子竞技与地域文化相结合的方式,让市民、游客感受“电竞+文旅”的独特魅力,并助力打造桂林“山水电竞”新名片。

  带来新发展

  如今到云南省丽江市旅游,除了游古城、看玉龙雪山外,游客还有许多新选择,住营地就是其中之一。

  位于文笔山中的星托邦主题旅游营地里设有房车营、摩托车营、十二星座帐篷营、木屋营、山地咖啡空间、自然学堂、半山酒店等。营地中还通过举办星座文化沙龙、音乐酒会等活动,丰富游客的游玩体验。在这个营地,游客既可眺望玉龙雪山,也可步行前往鲁纳古村。营地工作人员还可以带着游客去文笔峰采神泉水,去鲁纳古村村民家品尝农家菜、看酿酒、做凉粉,体验村落文化。

  旅游与营地的牵手,不仅丰富了丽江旅游的场景,契合了人们对回归自然的向往,也为丽江旅游摆脱对古城的过度依赖,找到了一条发展新路。

  越来越多的旅游目的地通过旅游与不同业态的融合,逐渐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海洋、沙滩是山东省日照市最重要的旅游资源。如何丰富海岸旅游休闲项目,既方便市民休闲,也能让更多游客愿意在此多留几天,还能避免与其他滨海城市的旅游产品同质化?日照通过修建绿道盘活旅游资源,将阳光海岸带作为旅游核心区域打造,免费开放万平口景区、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并建成启用61.8公里阳光海岸绿道、山海风情绿道,将万平口、海洋公园、东夷小镇、海洋美学馆、国家森林公园等最具特色的滨海旅游项目串点成线。游客沿绿道一路骑行,可在沿途的多个观景平台停留观景,也可在海边的城市书房读书静心。此外,日照还打造了306公里的“经山历海”摩旅自驾游线路,融合海滨休闲、田园观光、文化体验等内容,丰富了自驾游产品体系。(尹婕)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