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旅游频道> 智慧旅游 > 正文

来趟“城市考古”游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07-25 09:36

游人纷纷举起手机拍摄北京中轴线美景。李治国摄

  每到周末或假期,一些城市的老街和古迹边,多了一支支“考古”游队伍。他们不是简单地在网红打卡点走马观花,而是像考古学家一样,深入城市的角角落落,探寻文化历史,阅读街道和建筑背后的故事,品味城市风情,将旅游体验带入更高阶段。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种新潮的“城市考古”队伍中。

  1. 阅读城市

  “城市考古”游不是专业考古,而是以考古的精神,透过表面景观,探寻城市背后的发展变迁。

  上海,拥有上千处不同保护等级的不可移动文物、优秀历史建筑,百余处历史文化风貌区和风貌保护道路。走过弄堂口,经过老建筑,拐过斑驳的墙角,都有可能与一段历史擦肩而过。上海的前世与今生为“城市考古”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上海也是中国最早开启“城市考古”游的城市。

  “从2018年开始,上海已经举行了几百场‘城市考古’活动。”一位资深“城市考古”人士介绍,现在上海有10多家“城市考古”民间组织。

  阅读背后的故事是“城市考古”兴趣所在。外滩,高楼林立的标志性建筑没有吸引“城市考古”人,而历史上中资及外资银行总部建筑内发生的恩恩怨怨是他们关注的重点;石库门,拨开怀旧与摩登结合的华丽面纱,背后隐藏的棕绷匠、白铁铺等老店的历史和发展是考古团队考察的对象。

  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周边游、本地游兴起,“城市考古”游也逐渐火了起来。今年初,上海徐汇区以“海派之源城市考古”为主题,推出多条“建筑可阅读”特色游线。而马蜂窝、携程等平台也推出不少与“城市考古”游类似的项目。

  2. 留住记忆

  对于“城市考古”兴起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如今,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如何留住老城的文化脉络、古老韵味、历史魅力,成为一些人思考的内容。他们试图用双脚深入城市内部,用心筑牢自己与城市的连接。有人称这种方式为觉醒的旅游。

  “城市考古”领队通常带领团员,通过历史地图、专题讲座和现实场景相结合的方式定期走读城市。一队队执着的身影吸引来更多志同道合的旅人,大家边行走边记录城市的变迁……

  关注文化遗产是“城市考古”团队的另一大内容。

  北京的宋宛琛还是一名小学生,年龄虽小,却在父母影响下对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去年,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举办,宋宛琛一家三口踊跃报名参加,与他们一起参赛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多名选手。

  “北京中轴线”被认为是中国都城中轴线规划发展成熟的典范之作,按从北至南的顺序排开,共有19处遗产点。每到周末假期,宋宛琛都会在父母带领下深入中轴线每处遗产点,感受中轴线深厚的文化内涵。在景点,他们还结交了许多“考古”中轴线的同道人。今年,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再次开启,5个赛道赛事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

  “让公众游览中轴线,了解中轴线,学习中轴线文化,助力北京中轴线申遗,最终能带动老城整体保护。”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传承与创新大赛组委会负责人说。

  的确,“城市考古”不仅丰富了旅游业态,对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也起到积极作用。专家指出,“城市考古”鼓励人们以深入体验的方式重新认识一座城市,能够提高市民对文物保护、老城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自豪感、责任感,增强对中华文明的自信心。(罗兰)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