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明旅游成风尚 假日旅途遍芬芳
首页> 旅游频道 > 正文

文明旅游成风尚 假日旅途遍芬芳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2-10-11 10:44

  发放文明旅游手册、开展旅游志愿服务、创新宣传引导方式……国庆假期,各地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工作,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引导,让风景与文明同行,促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加强宣传引导

  穿上马甲、戴好袖章,国庆假期,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及有关企事业单位纷纷组织干部职工和旅游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景区,为游客提供贴心服务,引导游客文明出游。

  “您好,女士,请不要随手乱丢垃圾,塑料袋属于其他垃圾,请您投放到相应垃圾箱。”国庆假期,在江西龙虎山景区,鹰潭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集团的党员志愿者们积极宣传文明旅游知识,引导游客做好垃圾分类,倡导“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环保理念。

  “为维护良好的旅游秩序,我们在做好疏导、保障的同时,加强文明旅游引导,营造文明有序的出游氛围。在景区各个服务点设立党员服务岗,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维护秩序、应急处置、安全提醒等服务。”鹰潭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庆假期,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文化和旅游局深入辖区各大景区、景点开展“文明旅游在行动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引导广大游客文明出行。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行程码。”“您好,请佩戴好口罩。”在肥东县欢乐森林景区,一抹抹“志愿红”格外亮眼,景区大门口、餐厅和各大小景点处都有统一着装的志愿者“驻守”。

  72岁的志愿者郭启新是浙江杭州西湖西溪景区护景使者志愿队三大队的队长,20年来,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达1.8万余小时。国庆假期,郭启新依旧坚守岗位,截至10月4日12时,郭启新所在的西子驿·党群服务驿站“凤凰岗”已为市民游客提供咨询服务3000余人次。

  国庆假期,湖南高速集团张家界分公司在各站点设立了“助力旅发会 青年在行动平安满意在张家界青年志愿者服务台”,共计100名“路灯”志愿者参与。

  “师傅,国庆节快乐。今天天气热,来喝瓶水,请扫场所码排队通行。”10月1日,张家界慈利东中心站积极组织员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路灯”小分队的志愿者们戴好袖章,为司乘人员、外地游客做好疫情防控、路线指引等服务工作。

  守护最美风景

  国庆假期,越来越多的游客走出家门,到景区景点放松身心。游客们自觉遵守游览礼仪,争做文明游客,共同守护旅途最美风景。

  国庆假期,广西南宁园博园内盛开的向日葵、粉黛乱子草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赏花。“文明游览,禁止踩踏花草,谢谢你的配合”等文明游览提示在入口处循环播放,提醒市民游客文明赏花。与朋友前来赏花拍照的市民林女士说:“这里的向日葵、粉黛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只有大家共同文明赏花和拍照,才能更好留住美景。”

  山西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是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国庆假期,景区新增大槐树吉祥物文明旅游温馨提示卡,增添了“文明旅游”红色志愿者服务网格,建立了“固定提示+流动服务”双提醒机制,全天候为游客送去各类文明旅游、疫情防控重要提示,让游客喜乐无忧。

  “热爱祖国记心上。国庆假期,让我们携手家人走进党史馆、纪念馆、展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一次红色展览、游一次红色景区、看一场红色电影,共同缅怀先烈、抒发爱国情怀……”打开手机,来自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青园中信小学的陈老师正在线上直播,此刻她正在宣读“欢度国庆文明旅游”倡议书,呼吁市民从我做起,争当文明使者;引导游客相约星城,在开心游玩的同时,留下文明芬芳。

  在河北省正定县荣国府内,数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引导游客文明游览,有序参观。一位志愿者说:“我们的主要职责是号召游客文明旅游,以自身的文明举止,绘出景区最美风景。”华灯初上,在正定南城门楼,不少游客登上城墙观景。许多家长会提醒孩子不要随意奔跑、打闹,要注意礼貌。一些年轻游客在排队或休息时,会主动礼让老人和儿童。一位游客说:“外出旅游需时刻把文明放在心中,好风景要由我们共同来守护。”

  杜绝餐饮浪费

  推出小份菜、播放宣传片、引导游客践行“光盘行动”……国庆假期,各地饭店、景区各出妙招,引导游客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树立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这道菜份量比较大,建议您选择小份。”国庆假期,伴随着专业、礼貌的问候与合理的建议,游客们在南京金陵饭店品尝着美味健康的美食。金陵饭店餐饮部助理总监王萍介绍,国庆假期,金陵饭店持续做好文明用餐引导工作,在客人点单时根据人数控制菜量,推荐半份量的菜肴,并建议菜肴剩余较多的客人进行打包,鼓励理性消费。

  福州大饭店国庆期间餐饮消费持续升温,前来品尝闽菜、福宴的游客络绎不绝。10月3日,游客吴女士一家慕名而来品尝正宗闽菜,现场点了聚春园佛跳墙、鸡汤汆海蚌、传统荔枝肉等传统闽菜。服务员在旁边及时给出合理的点餐建议,“可采用‘N-1’的适量点餐模式,吃多少点多少,建议将其中部分大份菜改为即位菜或小份菜,这样既能品尝多道菜肴,又不至于浪费。”吴女士一家欣然接受这一建议,并于离开前在餐饮意见征求卡上写道“文明用餐、服务周到、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福州大饭店副总经理林腾铮介绍,饭店内滚动播放“光盘行动”“公勺公筷”等宣传标语,餐桌上立有“不剩菜、不剩饭”提示牌,并在醒目位置播放“拒绝餐饮浪费”公益短片,营造“文明用餐”氛围。此外,饭店还推出菜肴大盘化小盘,调整菜量等措施,为顾客提供多样化选择,从源头杜绝浪费。

  “阿姨好,我想要一份小碗的凉粉,太大的我吃不了。”在山东青岛崂山风景区仰口游览区的一处休闲美食小站,摊主满脸笑意地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小号快餐碗,并夸奖道“小朋友这么小就知道爱惜粮食、不浪费,阿姨给你点个赞。”10月4日,记者在崂山风景区仰口游览区看到这令人欣慰的一幕。据了解,近年来,崂山风景区围绕“节俭养德”“光盘行动”等主题,积极开展“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组织周边社区农家宴、民宿、饭店及游览区内各摊点摊位推出小份菜、半份饭和打包服务,并按照实际需求在菜品、菜量等方面推出个性化、人性化服务。

  (本报采访组 采访组成员:周晨 刘志琨 高慧 朱文文 陶李 孟萍 王文华 任英文 高越 邰子君 李金枝 肖相波 丁卯统稿:杨丽敏)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