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绿水青山受青睐 美丽乡村引客来
首页> 旅游频道> 行业动态 > 正文

绿水青山受青睐 美丽乡村引客来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2-10-11 16:14

  国庆里的丰收季特别美,稻谷飘香,遍地金黄。绚丽的丰收色惊艳了许多到乡村度假的游客。各地也以此为契机,推出了多元化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满足游客的度假需求。

  走进乡村 休闲度假

  10月4日,记者走进位于湖南省娄底市的紫鹊界梯田,只见一派丰收景象,金灿灿的水稻沿着山势,层层铺叠直达山顶,在“山海”中掀起一阵阵金色的波浪。

  娄底游客梁先生带着全家自驾到此游玩。“刚好今天是重阳节,所以特意陪父母来这里体验秋收氛围,看滚滚稻浪、品农家土菜。”梁先生说,“我们预订了今晚山上的民宿,希望第二天早晨欣赏稻浪云海。”

  位于吉林省通化市集安市太王镇的钱湾村素有“水果村”的美誉,而国庆假期正是水果丰收的季节。钱湾村的果园种植了苹果、梨、海棠果等六七个品种的水果。在钱湾村,脚踏黑土、置身田园成为不少游客寄托乡愁的方式之一。

  “这里空气清新,村子很漂亮,还能自己动手做打糕、摘果子,很有意思。村里的布局让我想到了小时候回老家过暑假的日子,这样充满‘乡’味的田园之旅很有趣。”长春游客李先生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7天国庆假期有几天在乡村露营,成了许多周边游客群的选择。

  海口市民陈琪和朋友一边品尝刚刚烤熟的牛肉,一边欣赏着绚烂的晚霞,十分惬意。“这个局我攒了好久,‘遇·山野森林湖营地’十分开阔,视野很好,有湖景、落日、荔枝林,还有现成的营地和丰富的活动,吃喝玩乐一应俱全,非常适合我们这种露营新手。”

  正在忙碌的“遇·山野森林湖营地”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游客更加轻松地体会露营乐趣,他们以草坪、湖泊及野生荔枝林等自然景观为基础,主打精致露营,提供帐篷住宿、营位出租、下午茶套餐、韩式烧烤套餐、桌游等产品,吸引了不少城市周边的游客。

  备足产品 优化供给

  为更好地迎接、服务游客,各地文旅部门和乡村旅游景区景点不断创新,丰富供给。

  国庆假期,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乡村游、周末游、季节游等主题,推出了难忘下党生态之旅、山海乡村寻福之旅、乡村民俗风情之旅、闲暇周末自在之旅等秋游线路。

  为满足游客对短途游、周边游、乡村游的需求,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乐享乡村好时节”线上系列活动,发布了观光旅拍、康养度假、亲子研学、户外拓展、民俗体验5个主题100个乡村旅游目的地,推荐了“冀忆乡居”百佳特色精品民宿等。

  国庆假期,山东省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以乡村游、近郊游为主线,推出了多条旅游线路和多个产品。“悠闲的田园生活吸引了越来越多城里人走进乡村,这成为他们理想中的生活景象。”潍坊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味道真好,酸甜可口。”“嗯,就是小时候的味道!”游客们一边采摘,一边感慨,重拾小时候的乐趣。国庆假期,河北省承德市向市民、游客推荐了25条“秋采摘”系列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在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十七道沟村112国道旁的山坡上,一串串又大又红的欧李随风摇曳,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采摘、打卡。

  国庆假期,不少乡村旅游景区策划了特色活动和产品,吸引游客体验、打卡。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的洪村径山阳坡村落景区推出“跟随往圣先贤的足迹上径山”“在希望的田野上架起村企合作的桥梁”等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打造了洪运家宴、来隐咖啡、精致露营等业态。

  虽然受阴雨天气影响,国庆假期,潍坊市民、游客出游热情并没有减弱,诸城市林家村镇的竹山生态谷迎来了不少游客。“我们推出了户外拓展、篝火烧烤、漂流等活动,不少游客都说在翠山环绕的美景中能睡个好觉。”竹山生态谷负责人王希明说。

  品味乡愁 主客同欢

  国庆假期,随着越来越多游客走出家门,走进乡村,品味田园生活,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10月2日,记者走进位于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的下党村,只见群山怀抱,“修竹溪”清澈见底、溪水淙淙。沿着“下乡的味道”一条街前行,路边有不少展示和销售高山茶、土蜂蜜、土豆、锥栗等土特产品的店铺,吸引了游客驻足采购。

  “国庆假期,我们在下党古村文化广场举办的优质农产品推荐直播活动上销售了数万元的农产品,其中有不少网友是下党村的游客。”下党村相关负责人说。

  国庆假期,山东省青州市的井塘古村热闹非凡,络绎不绝的游客也让村民们的“旅游生意”火了起来。“发展乡村旅游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让乡村人受益。”井塘古村党支部书记孙全明介绍,村里成立了旅游服务专业合作社,吸引村民入社分红,并开办了多家农家乐、民宿等。

  国庆前3天,井塘古村接待游客1500余人次,直接带动旅游收入5万余元。

  10月4日,湖南省新化县紫鹊界梯田景区内的永幸农家乐门前排起了车队长龙,农家乐主人罗铁平忙得不亦乐乎。“十几张桌子全坐满了,大伙干脆排队吃起流水席。”罗铁平开心地说。

  在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旅游景观大道东侧,山坡上成片的醉蝶、菊花、金银花、小丽花争奇斗艳。骆驼湾村的一处院落里,76岁的讲解员顾宝青正为游客讲述村里发生的新变化。他说:“原来总感叹‘乱石滩上挣钱难’,现在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村里新建了很多好玩好看的地方,大家一定要去转转。”

  “我们去年栽种了百亩花海,今年正式投用,这些花不仅能观赏,还可以药用。我们已与经销商达成合作,村里又多了一笔收入。”骆驼湾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健介绍。

  如今,一个个干净整洁、风光宜人的美丽乡村相继建成,火热的乡村旅游不仅让游客实现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让村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 本报采访组 采访组成员:蒲钰 刘玉萍 李金枝 吴学宏 李强 林雯晶 章璇 高慧 任英文 高越 统稿:唐伯侬)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