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稳中求进提振信心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复苏
首页> 旅游频道> 行业动态 > 正文

稳中求进提振信心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复苏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2-12-19 18:37

  稳中求进提振信心 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复苏

  ——业界热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要坚定做好经济工作的信心。”12月15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连日来,全国文化和旅游业界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家一致表示,此次会议召开节点非常关键,意义十分重大,有助于业界把握战略全局、提振发展信心,为纲举目张做好明年文化和旅游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重要遵循。

  稳字当头谋发展

  “明年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会议明确提出,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唐晓云分析道,“会议有三个关键点,一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有助于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是增强居民消费信心的基础;二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列为明年重点工作之首,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等系列举措,以及《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的发布并实施,有望促进旅游消费发展环境显著优化;三是‘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的要求,将对国内旅游市场加速恢复和入出境市场的有序开放提供流动性保障。”

  “在每一次经济恢复发展过程中,旅游业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旅游企业有信心成为经济稳步复苏的源动力,国有文旅企业要做好成为稳步发展的先行者和动力源的准备。”北京首旅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吴金梅表示,“会议明确提出恢复和扩大消费,有利于文旅企业推出新产品、创造新场景,激发消费热情、释放消费潜力。同时,积极、有序、安全地开展文化、旅游、会展等活动,将有利于高效拉动服务业恢复,全方位带动文旅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会议提出,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我们应通过抓规划、上项目、强联动、找差距、补短板,在旅游业复苏中扬帆起航。”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文化接待总监杨富国表示,将继续打造国际沙漠旅游度假目的地,科学打造复合型景区,打造文化和旅游精品。同时,将调整线路,做好规划和设计,线上与线下双轮驱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旅游节赛事活动。

  四川省旅行社协会会长王兆学表示,旅游企业要正确认识当前面临的困境,在做好主业的前提下积极谋求创新发展,确保企业基本稳定,顺势而为,谋时而动。同时,旅行社企业要清醒地认识到旅游市场散客化、自由行趋势日趋明显,国内游、定制游等新业态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期旅行社的核心支撑产品,需要用品质占市场、求生存。此外,更要以游客需求为导向,提高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创新消费场景,激发游客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

  以质取胜促增长

  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要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特别是在六个“更好统筹”中明确提出,要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以质取胜,以量变的积累实现质变。

  对于如何贯彻落实好这一要求,唐晓云认为,一是提高旅游目的地及产品的文化内涵和服务品质,以世界级旅游景区、休闲街区等为重要抓手,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二是从供给驱动向需求驱动转变,顺应游客品质化、碎片化、多层次旅游消费需求,形成以满足游客需求为中心的旅游产品和服务。三是从资源驱动向新要素驱动转变,大力推进以游客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变,用好数据新要素和科技、文创新动能,提升旅游企业现代化水平。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逐步优化,一系列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山东文旅行业正在加快复苏。”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文旅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挖掘市场潜力、为群众提供丰富优质的文旅产品服务为目标,以提升冬季产品品质为抓手,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作用,立足于优化旅游供给侧结构,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吸引广大游客到山东旅游休闲度假。

  “学习会议相关要求后,我们对当前经济形势、未来发展走势的认识和把握愈发清晰,也进一步增强了战胜困难、砥砺前行的勇气,明确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中国旅游集团旅行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重要抓手,持续丰富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始终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践行“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理念,加快数字化转型,促进业态创新,努力让旅游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坚定文化自信的生动课堂、展示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

  “2023年对于文旅企业而言,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将聚焦乡村,蓄势待发助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杭州趣村游文旅集团总裁汪崇斌表示,要总结实践成果助力乡村高质量发展;做好乡村文旅人才培养,解决万名乡村人才就业;引导全民参与,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走得准、走得快、走得稳。

  提振信心扩内需

  “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部署要求,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实现明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旅游业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行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枢纽。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下,旅游业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建议,各地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提升服务质量,打造特色旅游,推动旅游消费增长。要健全行业标准,规范市场秩序,建设高品质、有特色的旅游景区、度假区,提高旅游服务效能。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以产业招商引资、区域集聚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文旅深度融合等为重点,做大产业规模,提高产业水平,加快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旅游是与人的空间移动密切相关的产业,新的政策有利于人们的流动。”浙江云游文旅集团董事长、游侠客联合创始人叶万红认为,大家既要有信心、也要有耐心。广大游客的消费心理如果从谨慎转向正常,旅游经济运行也会恢复正常。

  河北省沧州市南大港产业园区文化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召蕾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推动旅游供给优结构、提品质。优化各类旅游要素,进一步完善省级旅游度假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相关配套,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丰富新型文旅业态,打造“生态步道”“亲水乐园”等文旅消费新场景;推出“一部手机游南大港”、VR观鸟等,让消费者体验更便捷、更新颖的旅游服务。

  “相信明年露营产业会迎来增长加速期。”日光域(北京)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孙建东介绍,“二十条”“新十条”等疫情防控举措优化调整对露营产品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2023年,我们计划为游客提供更优质、更具体验感的产品和服务,为游客带来更多美好生活时代的消费体验。”

  (本报采访组 采访组成员:王洋 范朝慧 杨丽敏 李晶媛 边锋 任英文 章璇 执笔:王洋)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