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方发力 推动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
首页> 旅游频道> 行业动态 > 正文

多方发力 推动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2-12-22 11:44

  “民宿行业所有利益相关人员要形成一个场、一种势和一股力量,多角度纵深推进,不断推动乡村民宿实现精品化、集群化、产业化发展。”在近日由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举办的专题讨论会上,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军萍的一番话引起了不少业者的共鸣。如今,乡村民宿已从“肆意生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让其成为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和乡村振兴的有益助力,业界也有着新的思考。

  强化保障

  近年来,各地对乡村民宿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甘肃、河北、贵州、山西等省区市均出台了相关文件,引导乡村民宿开发和建设。讨论会上,有业者表示,政府和市场主体共同发力是助力民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河北省旅游协会副秘书长王彩英介绍,河北开展了精品民宿专项扶持“下乡”活动,聘请了民宿规划设计、运营管理与服务、乡村振兴、金融投资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组建扶持分队,聚焦民宿企业发展困境和难点,送政策、送技能、送智力。搭建线上扶持帮扶平台,开展线上指导和培训。同时,出台乡村民宿金融扶持专项政策,与农业银行及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合作,联合出台关于金融支持乡村旅游重点村发展的政策措施等。

  湖南省旅游民宿协会执行会长李文彦介绍,为对标《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国家标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制定了相应的地方标准,并组织专家对民宿进行评审,分别评出15家省级五星级民宿和四星级民宿。“省级星级民宿评定是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能够让各部门直面发展中的问题,比如消防证件的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审批等,进而不断优化顶层设计。”李文彦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协会民宿专业委员会会长、吐鲁番市民宿行业协会会长庄小华表示,近年来,为打破市场困境,协会积极寻求与旅行社等企业合作,整合行业资源,推动“民宿+N”协同发展,把各种资源整合到民宿产业中。

  创新发展

  乡村民宿该如何从新兴产业转变为共富产业?怎样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如今,各地纷纷走出了创新之路,从多方共建到废弃村落改造,再到开放市场、用民宿为乡村引流,不少业者分享了相关经验。

  李文彦提到,如今,湖南长沙及周边地区乡村民宿正在探索由村集体、政府投资平台、民宿品牌运营方三方携手发展的新路子,即村集体对适合民宿发展的项目用地或宅基地进行流转,引入相关政府投资平台进行投资,再加上专业民宿品牌运营方的助力,以乡村振兴为起点,三方共同参与乡村民宿和民宿集群的打造。“这样能够减轻民宿品牌方投资的顾虑,也能更好地把各方力量汇集起来。”

  民宿即生活,与乡村共生、彼此滋养已成为不少民宿的发展模式。刘军萍提到,民宿经营者应处理好与村集体、村民的利益关系,处理好与村两委、乡村社会的关系,建立起民宿的联农、带农、富农利益连接机制。比如,北京延庆的民宿建设已经形成以“共建、共创、共享”为特征的“共生社区”模式,打造了利益共同体。

  河北省武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刘东方介绍,武安目前有农家乐260多家,都是能够改造成民宿的“潜力股”。尤其是武安的西部山区,有一些废弃的自然村落可以通过“旅游+景区+民宿+村庄”的模式进行开发。将这些村子修旧如旧、建新如故,打造出具有太行风格的民宿集群,成为武安探索发展乡村民宿的一个方向,不断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旅发展的有机融合。

  对投资人良性引导与管理也是助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庄小华提出,政府要打开思路、放开市场,管理好投资人的经营权和不动产权,建立起对投资者的保护机制,鼓励更多外来投资者在当地落户。“借助投资者的力量,我们可以更好地实现对乡村旅游的引流,带来更加稳定的资源和流量。”

  培育人才

  “行业只有吸引更多新生力量,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才能更快更好地提升行业整体的服务质量。”讨论会上,一位业者的发言道出了业界的心声。不少业者都对此表示认同,乡村想要获得持久发展,必须要破解人才培养的难题,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记者了解到,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明年将举办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除了美食烹饪外还拓展了不少主题,比如房务、插花、主人文化等,以赛代训提升民宿从业者的服务水平。

  “从当地挖掘和培养一批合格的民宿从业者,建立起人才梯队非常重要。”庄小华说,民宿品牌方无法把大量精力放在项目运营上,因此,培养一批符合品牌调性、契合行业规则、符合服务实际的专业人才非常重要。

  主人是民宿的灵魂,民宿主人的特质、专长、风格、生活理念对民宿服务品质的提升至关重要。刘军萍发现,当前,不少民宿主人的作用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只有把民宿主人对乡村、对自然、对农民的热忱态度注入民宿的空间规划、经营管理和待客之道中,才能用情、用智输出乡村的田园美学,让民宿变成游客在乡村的家。”

  为了加大民宿人才建设,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专门开设了对口专业。该学院智慧商旅系主任孟伟介绍,学院开设了民宿管理运营专业、直播电商专业,不仅为民宿行业培养生力军,也让从业者更具专业性。在课程设置上,除了膳食、花艺、非遗传统手工制作等实操类课程,还有设计类课程以及民宿运营管理类课程。“希望学生走出课堂后,就是一专多能的‘成手’,具备胜任民宿各个岗位的综合能力。”孟伟介绍,上海南湖职业技术学院还开办了创业社,为学生们提供了实践平台,帮助他们实地了解民宿从土建、运营到产品开发设计的全过程。

  “相信在各方的努力下,乡村会更加美丽,也会有更多高品质民宿成为展现乡村美好生活的窗口。”一位业者总结道。(本报见习记者 唐伯侬)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