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成功入选“最佳旅游乡村” 龙胜大寨风光无限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成功入选“最佳旅游乡村” 龙胜大寨风光无限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22-12-26 16:17

成功入选“最佳旅游乡村” 龙胜大寨风光无限

龙脊梯田风光。龙胜/供图

  12月20日晚,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正式公布2022年“最佳旅游乡村”名单。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脊镇大寨村从57个国家136个候选乡村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个成功入选2022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佳旅游乡村”的村寨。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称,此次入选显示了大寨村旅游业在提供就业、支持当地企业和保护传统文化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同时也充分彰显了大寨村在经济、社会和环境各方面致力于创新和可持续性的发展观念,并根据可持续发展目标重点发展旅游业。毫无疑问,大寨村的入选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推动大寨村的旅游发展迈上新台阶。

  大寨村位于龙脊梯田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地带,梯田面积达到66平方公里,规模宏大,无比壮观。

  “水稻就是风景线,梯田就是金饭碗”。近年来,大寨村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始终坚持农业生产这个根本,严格遵守稻田耕种、收割等生产时令,加强对梯田的保护,确保农业生产与旅游开发同步可持续发展,同时当地特色农耕文化得到较为完整的保留,无论是翻耕、耙田、梳秧、插秧,还是割禾、脱粒、晒谷、入仓等农耕文化,都让游客兴趣盎然、流连忘返。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领略到龙脊梯田的壮观,体验少数民族风情,这跟在手机上看到的是不一样的。”来自湖南的蒋女士说,经常在网上看到龙脊梯田的照片,向往已久,来这一看,果然名不虚传,不仅有层层叠叠、风光旖旎的梯田美景,还能体验红瑶刺绣,感受少数民族风情,这趟龙脊梯田之旅让她赞不绝口。

  大寨村的村民通过景区分红、梯田补助、土地入股、民俗展示、建设务工、餐饮、住宿和导游等服务以及特产销售等获得丰厚的收益,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曾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在景区经营农家旅馆、出售手工艺品、表演民族歌舞,家家户户吃上了“旅游饭”,实现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梦。

  “如果没有旅游业,我们还是一个‘与世隔绝’的小村庄”,据村民潘保玉介绍,在发展旅游业之前,因为人多地少,大家基本上靠着梯田种植的水稻过活,现在梯田摇身一变,变成了大家的“金饭碗”,让大家吃上了“旅游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大寨村得到了完美的诠释。

  大寨村的老一辈们不但从青山绿水当中找到金饭碗,更从下一代教育着手,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铸造可以代代相传的金山银山。从2008年开始,大寨村为充分调动村民人人维护梯田参与景区发展的积极性,从集体经济收入提留中设立“鼓励教育奖”,补助经费逐步提高。“我们每年都会从分红中提取部分资金用来鼓励学生,考取一本的学生奖励5000元,考取二本的学生奖励3000元。小学生每考取一个A就可以得到50元的奖励。”大寨村党支部书记余琼通说。

  为共同建设好景区,大寨村成立了旅游管理委员会,以村民自治为主,大家共同参与,配合政府、企业建设停车场、景区步道等,开展梯田的恢复维修,举办民族节庆等文化活动,旅游基础设施得到完善,民企关系融洽和谐,形成了人人都是景区股民、人人都是旅游建设者、人人都是形象代言人的良好局面。

  据龙胜各族自治县文广体旅局局长阳庆国介绍,该县以原生态的梯田景观为核心,在旅游开发的过程中,通过村规民约,统一制定了一系列保护生态和景观的规定。在大家的共同保护下,环村四周的高山梯田,成为了闪亮的“金饭碗”,如今大寨的村民成了“扛着犁耙种田地,唱着山歌搞旅游”的“两栖农民”。(庞革平 秦榛)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