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旅游频道> 智慧旅游 > 正文

栖居“诗经故里”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3-01-11 15:41

  本版插画/呱咕

  “扬之水,白石凿凿。素衣朱襮,从子于沃……”《诗经·唐风·扬之水》,使“沃”(曲沃)这个地名在中国文学的源头上有了标注。

  以诗记史。《扬之水》说的是春秋时期,晋昭侯封其叔父成师于曲沃,号为桓叔。后来“沃盛强,昭公微弱,国人将叛而归沃”,于是有了晋国历史上著名的“曲沃代翼”事件。诗里描写的是事件发生前的一个场景。

  “翼”是春秋时期晋国的早期都城,晋之源在周成王“桐叶封弟”的唐尧故地。“唐风晋韵”一脉相承,传说中晋国宫廷贵胄打猎的“临郊”,即今山西曲沃北董乡南林交村。

  几人才能合抱的银杏树、元代始建的龙泉古寺、斑驳的古城墙……一切都喻示着时间里的厚重沉淀。

  湖水是南林交村“世外莲园”的魂,也是小村的画心。那水源自山那边一眼翻花涌浪的“沸泉”,中途还汇合了山上龙王池的水。自然的水与人文的水,一路淙淙洒洒、泼银溅玉、越山跨岭而来,围拢起紫金山北麓、“扬之水”畔南林交村的地理坐标。然后又有了这顺坡就势、层叠回旋、绸缎般铺洒着的湖。湖水及随处形成的瀑、潭、池,将周边的田野树木、农家光景映于其中。湖面上栈道木桥回环,让人恍若置身二十四桥明月夜的瘦西湖。湖面观赏亭下、湖畔农家院外,有三三两两的老人闲坐聊天,岸边有人撑了竿子与鱼对话。

  湖边池畔,不时有诗刻于不同造型的石面上,石沿上栖着“相鼠”“蟋蟀”“雎鸠”等,都是《诗经》里跃出的意象。农舍时隐时现,屋体墙面的诗配画,是《诗经·国风》的还原或再现。较之常见的标语口号,诗画裹于屋体,这才是农家“保温”“保鲜”最“国潮”的装束吧?

  “诗经园”畔的露天舞台上,锣鼓家什推着高声部的戏腔一闸门放出去,牵了村里的老老少少,引着外来的男男女女。“看戏去!”一时间,林间水畔的场院里,或自带板凳马扎,或随便一个木墩石块,一簇簇人如向日葵般开满了激情和欢乐。

  台上有“扬之水”的舞、碗碗腔的戏、“董狐直笔”的情景剧,都是地道纯正的地方内容地方味儿。

  尤其是那“董狐直笔”。老人们说,董狐就是他们北董乡的人,“董狐直笔”原先就是他们口里的故事,现在真真地演了出来,比他们讲得有意思多了。

  人在景中,也在文气充盈的崭新光景里。

  文旅融合,“文”培植了地力肥厚的一方水土。农旅相加,“农”才是根本所在。

  乡村该是何种模样,田园该有怎样的风景,答案从一个“诗经故里”田园综合体慢慢品味慢慢找。

  以南林交村为中心,襟带周边的十里八村,“诗经故里”有4个休闲农业功能区。“荷塘休闲区”的千亩莲池除了盛产“十里荷花带月”的诗意,还是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莲菜产地。“我们的莲菜汁多脆甜,是可以当水果吃的。”浓浓的乡音里流淌着浓浓的自豪和自信。

  一分自豪,缘于“晋之源”的响亮品牌,那里蕴含着中国餐桌的绿色密码。从市内到市外、从省内到省外乃至国外,农博会、交易会、年货会,只要有“山西曲沃‘晋之源’”标识,一展出就要脱销的。如此集万千宠爱于一身,能不让人“豪”情满怀吗?

  一分自信,基于以合作社为主导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南林交龙王池莲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南林交改良大蒜专业合作社、龙汾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莲菜合作社带动100多户莲农,大蒜合作社覆盖20余个村子……技术引领在先,托底销售在后,“酒香不怕巷子深”,曾经货找市场的艰难变成了地头销售的“王者荣耀”,能不让人自信满满吗?

  自信自豪助推着,有了“万亩大蒜观光体验区”。农忙时,有蒜薹采摘节,既满足学生及游客的农桑拓展体验,又缓解农人采摘的人力紧张。依托合作社发展的黑蒜、小米醋泡蒜等新产品不胫而走,成为外来客背包里的稀罕货。

  “荷塘休闲区”如今也是游客采莲蓬、挖莲藕的休闲体验区。“休闲”是乡村的文心诗眼,那就再来个“民宿民俗体验区”吧,一度闲置的老房旧屋,有了舒适性、功能性相佐,成了备受欢迎的花房暖巢。

  此外,还有个“林下休闲体验区”。花间林下,观星落日出,听虫啾泉鸣。回归自然,诗意栖居,诗不在远方,就在身边的烟火日子里。(文/刘云霞)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