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加强滑雪旅游度假地建设 促进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
首页> 旅游频道 > 正文

加强滑雪旅游度假地建设 促进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3-02-08 13:53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成功举办一周年之际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赛后)》提出,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和举办极大带动了中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次达到3.46亿,“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已从愿景变为现实。这也是北京冬奥会带给全球冬季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最为重要的遗产,它显著壮大了全球冰雪运动参与人群,重塑了世界冰雪运动版图,为全球冰雪运动、冰雪产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2022年1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公布了首批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一年多时间以来,首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为推动我国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为持续推动冰雪旅游发展,促进赛后场馆利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参与冰雪活动的需要,2022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认定工作的通知》,启动新一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认定工作。2023年1月,公示第二批7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

  滑雪旅游实现规模化发展。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以县级行政区为单元,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在资源整合与产业协同发展的政策优势;坚持生态优先,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引导自然资源向产业资源转化;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消费理念与价值引导,推动全民冰雪休闲度假消费升级换代;由单一雪季运营向四季运营发展,旅游与文化、体育深度融合,形成较为完备的冰雪旅游产业链,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

  “富地”效应初步显现。2021年至2022年雪季,首批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严格遵守有关疫情防控规定,推出系列助企纾困政策措施,经初步估算,滑雪旅游收入总额约为30亿元。2021年至2022年雪季,除北京延庆和河北崇礼两处度假地因保障冬奥赛事未对外开放营业外,其余10家度假地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收入均实现增长。

  “富民”效益不断释放。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建设让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比如,辽宁宽甸天桥沟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直接拉动就业300余人,带动发展周边农家乐200多户;河北崇礼区冰雪旅游相关从业人员约占地区总人口的20%;陕西太白鳌山滑雪旅游度假地核心区鳌山滑雪场,创造就业岗位2000余个。

  促进冰雪旅游空间布局优化。首批12家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中,分布在东北地区、华北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优化了我国冰雪旅游“南展西扩东进”的空间格局。各度假地对照《滑雪旅游度假地等级划分》标准,以优良的自然滑雪资源为根本,以完善的滑雪旅游基础设施、场地设施为基础,以舒适完备的休闲度假设施为配套,进一步带动和促进我国冰雪旅游空间布局优化。

  各地应进一步抓住建设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的机会,充分发挥冰雪旅游对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制造等产业的带动作用,培育特色冰雪文化品牌、创新冰雪旅游产品体系、拓展冰雪产业链,满足人民群众对冰雪旅游的需求。

  一是探索业态创新,培育特色滑雪旅游度假地品牌。提高滑雪旅游度假地文化和旅游资源转化利用,以冰雪为主题,综合配置滑冰、滑雪等业态,依托山地、林地、湿地、湖泊等旅游资源,延伸度假、休闲、观光产业链;以运动为主题,综合配置四季运动健身旅游产品,打造滑雪运动与冰上运动产品体系,开展冰雪运动健身活动、竞技活动;以生态为主题,培育体验性强的生态旅游产品,为游客提供接触自然的生态体验,实现冰雪旅游与区域生态的协调发展;以文化为主题,突出本地冰雪文化,融合特色民族文化、民俗、非遗等,利用现代技术深入开发冰雪文化和旅游产品。

  二是深化产业融合,释放冰雪旅游综合带动作用。各地要因地制宜,建设集冰雪旅游、冰雪竞技、冰雪装备、冰雪休闲、冰雪研学教育等于一体的滑雪旅游度假地,促进产业聚集化发展,发挥滑雪旅游度假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以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建设推进区域旅游产业链的构建,坚持产业联动融合发展原则,推进冰雪旅游业与农业、林业、水利、工业、科技、文化、体育、健康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冰雪体育竞技—冰雪赛事观光—冰雪休闲娱乐—冰雪度假旅游”的冰雪体育休闲度假产业链、“冰雪运动健身—冰雪场馆服务—冰雪大众培训—冰雪旅游装备制造”的冰雪旅游装备产业链。

  三是创新协同机制,优化冰雪旅游空间布局。依托东北地区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以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工业发展为基础,建设东北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制造基地,构建东北地区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制造大产业体系,建设冰雪丝路带;建设以新疆阿勒泰、乌鲁木齐、伊犁州为核心的丝绸之路冰雪旅游度假区,推动中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依托华北地区滑雪旅游度假地,充分依托冬奥会遗产地资源,建设以北京市延庆区、河北省张家口市为核心的华北冰雪旅游—竞技运动大区;依托陕西和四川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建设秦岭以南冰雪旅游示范区。

  四是坚持绿色协调,推动度假地可持续发展。优化优先开发、重点开发的滑雪场地的土地利用审批过程,将重大滑雪项目尽快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优先安排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项目用地。坚持生态优先和可持续利用原则,总结推广新疆阿勒泰地区和伊犁州冬滑夏牧、北京和河北冬季滑雪夏季种草恢复等经验,探索山区坡地冬旅夏农利用等模式,借鉴国际冰雪旅游发展经验,规定雪道、索道占用林地达到一定比例后进行补植,实现滑雪旅游度假地的绿色可持续发展。

  (李宇 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

[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