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做热旅游消费 带旺人间烟火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做热旅游消费 带旺人间烟火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3-03-29 09:17

  消费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引擎,对经济具有持久拉动力,事关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推动餐饮、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恢复”。

  近期,各地聚焦扩内需、促消费,不断丰富旅游产品、出台优惠政策措施、发放消费券,助力市场复苏振兴,为市民游客拥抱“诗和远方”提供更多选择。

  增加供给 做优服务

  春萌动、万物生。结合市民游客新需求、新期待,各地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以各类新场景、新体验、新玩法,助力文旅消费热起来、火起来。

  春风和煦,灼灼芳华。2023“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季期间,江苏相继举办赏花、国潮、露营等348项活动,并推出包含消费券发放在内的268条惠民措施,持续提振消费。

  贵州近期开展2023年多彩贵州春季旅游优惠活动,推出景区门票减半、住宿价格减半、高速公路通行费减半、旅游商品价格减半等优惠。游客在线预约后,可在贵州全省70家A级旅游景区享受优惠。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春生介绍,山东重点开展“畅游齐鲁乐享生活”主题旅游年,策划推出畅游齐鲁——乐享四季、乐享假期、乐享周末三大系列产品,举办畅游齐鲁——乐享春游、趣玩消夏、尽意品秋、祈福贺年、高铁环行、“骑”遇黄河、欢乐自驾等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心情舒畅、旅途顺畅、体验欢畅的好客山东出游体验。

  此外,众多企业顺应消费新趋势,满足市民游客多元消费需求。中旅旅行不断开发新业态和多元化消费场景,在丰富个性化、特色化、近郊化产品供给的同时,满足消费者对旅游产品体验感、安全性的要求。

  中铁资源集团热贡公司坎布拉景区聚焦促消费主题,策划推出黄河丹霞旅游产品,让游客更好融入“船行黄河上、人在丹山中”的美好画卷;推出民俗文化专线定制游,方便游客深度体验藏族民俗魅力。

  与此同时,一些省份在做优产品的同时,大力提升服务能力,为游客安心出游提供保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局副局长何燕表示,新疆实施“微笑新疆”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着力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加强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同时,健全游客回访机制、游客投诉快速处理机制,妥善解决游客困难。

  多措并举 提振信心

  今年以来,各地多措并举,全面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大力提升消费信心,持续释放旅游消费潜力,为行业复苏振兴注入动能。

  3月21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主办的“开门迎春”2023北京文旅消费系列活动启动,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参与。“此次活动是今年北京文旅促消费的首场市区联动活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联手各区深化文旅融合,加强资源开发转化,促进首都旅游市场信心提振。

  日前,在“春风十里我在天津等你”媒体见面会上,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开展“引客入津”行动,延长游客在津消费链条,延长游客在津停留时间,形成周周有话题、月月有活动、季季有成果、年年有高峰的生动局面。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召开“航铁助力文旅创新合作共赢”主题新闻发布会,推出“旅游专列、包机”“旅游招徕”专项奖励政策。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聚焦“提名气、聚人气、添活力”,为推动复苏保驾护航。

  山西省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等措施,为旅游复苏打下了重要基础。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表示,将继续安排“引客入晋”奖励资金和导游服务质量奖励资金,激发旅行社企业与优秀导游内生动力。同时,出台旅行社企业复工复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措施,支持文旅企业发展壮大。

  福建也推出了一系列提振措施。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林向东表示,福建将紧盯恢复和扩大文旅消费这个重点,努力营造“促文旅消费、抢文旅市场、拼文旅经济”浓厚氛围;紧盯重大文旅项目建设这个关键,加快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紧抓机遇 乘势而上

  人间烟火气,是最动人的经济图景。采访中,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旅游消费可繁荣经济、创造就业、带动发展,是扩内需、稳增长的“优选项”。在国家扩内需政策导向下,旅游业大有作为,有望成为引领消费复苏和内需繁荣的重要力量。

  “要发挥旅游业‘一业兴,百业旺’的综合带动作用,推动‘吃住行游购娱’消费提质升级。”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厉新建建议,各地应加快形成“政府服务市场、市场创新供给、供给刺激需求、需求支撑发展”机制,培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动能。加大旅游市场需求研究和产品创新力度,构建“需求引领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动态适配均衡机制。同时,树立“玩法才是内容”“玩家就是生产力”观念,聚集旅游休闲消费各类“头号玩家”,拓展多样化玩法,衍生多元消费。

  “扩大国内需求是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旅游在拉动内需方面作用显著。”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建议,一是深化文旅融合,创新推动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融合利用。二是推动旅游和科技深度融合,提升旅游业供给内涵品质,降低旅游业总体边际成本,提升边际效益。三是大力培育优质旅游市场主体,打造优质品牌。四是提升旅游行业信用水平,推动旅游信用经济发展。五是推动金融和旅游有机融合,吸引更多资本进入旅游业。

  “当前,国际形势日趋复杂、金融风险日益增高,通过扩大内需缓解我国发展问题势在必行。发展壮大旅游业,扩大旅游消费,是行业复苏、活力重塑、信心提振的重要途径。”云南师范大学教授、云南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嘉学建议,可将旅游业恢复发展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旅游的带动作用;各地应聚焦“抓恢复、抓营销、抓行业管理、抓新业态培育”,研究出台相关支持鼓励政策,激发旅游投资活力,提振行业发展信心;旅游企业应切实补齐旅游供给短板,狠抓服务质量提升,拓展新项目,开发新产品。

  (采访组成员:李金枝 李晶媛 王文华 董亮 王思超 魏彪 执笔:魏彪)

[ 责编:李汶键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