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长线出游客群增长 民宿业者准备好了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长线出游客群增长 民宿业者准备好了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3-04-27 09:25

  拾间海民宿大自然小课堂活动深受亲子家庭游客青睐 民宿供图

  “几天前五一假期的客房就被订满了。”淄博途家民宿房东周硕累并快乐着。过去的一个月,淄博烧烤“火热出圈”,连带着民宿也火了,五一假期淄博民宿提前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了12倍。与略显冷清的城市周边民宿相比,今年的旅游目的地民宿迎来了它的高光时刻。

  客房订满成常态

  如今,旅游业迎来强劲复苏,大众五一出游热度较高,长线出游需求持续释放。“按照现有数据推测,五一假期有望创下近年来历史新高。”小猪民宿业务负责人说。小猪平台的数据显示,家庭游、情侣游、同学游成为3个主流出游人群。其中,家庭出游占比超36%,两居室户型的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45%。

  采访中记者发现,景区周边的民宿五一假期将迎来大量客流。湖北神农架景区附近“维维的小屋”民宿主人维维告诉记者,民宿五一期间的客房提前一个月就已经全部售罄,房间价格相较平时提高了约40%。

  “五一预订的客人九成来自外地,基本以家庭出游为主。”同样预订热度较高的民宿还有位于浙江云中大漈景区附近的如隐小佐居,该民宿的亲子套餐产品最早被订完,亲子农耕体验、野外观察、星空观测等活动颇受客人欢迎。

  根据途家民宿的数据,度假休闲类的海边目的地也迎来预订高峰。“只想找个海边放松‘躺平’,景色美一点、环境好一点就行。”在北京工作的李玉为了五一假期能错开人群,做了不少功课,最终决定到山东日照的一家民宿度假。

  与李玉有着相同想法的人不在少数,今年五一假期民宿预订出现了“躲热点”的趋势,一些原本小众的海滨城市集体“爆单”。途家民宿数据显示,有10个城市五一假期民宿提前预订量比疫情前增4倍,其中8个都在海边,比如威海、日照、台州、汕头等。

  “今年市场情况比前几年好了很多,3月和4月本是淡季,但预订率也能达到60%至70%,五一假期的客房早在一个半月前就被订完了,不仅是我们一家,五一假期整个霞浦县的民宿都被订满了。”福建霞浦县拾间海民宿主人陈蜀曼对今年的良好运营态势非常满意。

  做足准备有亮点

  夕阳西下,霞光洒满海平面,看着往来穿梭的船只,悠闲地品尝海景下午茶……这是近期不少客人到拾间海民宿度假的“标配动作”。“现在除了家庭出游,与要好闺蜜结伴出游的客人也很多,通常是4至5个人预订两三间客房,她们对房间要求比较高,希望获得精神上的愉悦和有品质的住宿。”陈蜀曼说。

  那么,面对五一假期快速回流的客群及其多元化需求,民宿该做好哪些准备呢?不少业者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是把服务的细节做好、把货备齐,尤其是时令水果、海鲜食材等准备到位,往年节假日经常会出现售罄的情况,为此今年我们准备了大概两倍的食材,确保供应充足。此外,我们每3个房间配备一名管家,帮助客人答疑解惑、介绍旅游线路,消除客人在新环境中的陌生感。”陈蜀曼说。

  为了迎接五一客人,如隐小佐居民宿主人吕科建提前一个月就开始重新打造民宿整体视觉,重建景观露台,增设氛围灯光、天幕,增加休闲设施。“现在游客对民宿舒适度和体验感的要求更高了,把客房卫生做好,升级硬件设施是让客人感觉安心和舒适的第一步。”

  除了舒适度,差异化和趣味性也是吸引客人的关键。“客人住民宿主要是想要感受当地的生活方式和风土人情,我会带他们到海边赶海捉蟹,参与海湾沙雕比赛等,帮助客人融入当地生活,放松身心。”海南省万宁市的海角之花民宿主人朱海莲说。

  陈蜀曼告诉记者,民宿五一预订中40%是亲子客人,为此,民宿会在假期组织大自然小课堂活动,带小朋友到滩涂上玩耍、辨识生物。“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让孩子亲近自然、亲手实践是最好的教育课堂。我们还向第三方采购了海岛游、渔耕游等线路,为客人提供多样化的选择。”为了提升产品对客人的吸引力,拾间海民宿还面向亲子客人推出包含房、餐的打包产品。“更多的让利、优惠能让客人感觉到民宿产品的高性价比,更愿意预订。”

  如隐小佐居是在清代诗人严用光故居的基础上修建而成,为了让更多客人感受诗歌文化精髓,吕科建计划在五一假期组织近体诗诗歌的入门级创作培训。“边度假边提升文化修养,这应该会给客人留下难忘的记忆。”

  找准节奏是关键

  五一假期过后,暑期旅游高峰也将到来,当前,不少民宿主人已经开始筹备暑期产品。

  部分业者看来,颜值高、互动性强、有温度的民宿产品和服务更受客人青睐。“我们会继续坚持‘微改造、精提升’思路,不断引进新内容,比如丰富自然教育的内容、扩展自然水域的娱乐项目、开设露营基地、串联和推出小众精品路线,满足更多家庭、亲子客人的需求。同时,优化营销手段,增加短视频平台、微信朋友圈的微信曝光率,做好口碑传播。”吕科建说。

  朱海莲也有类似的计划。“为迎接暑期旅游旺季,海角之花民宿准备联合旅行社进行策划,组织夏令营、素质拓展活动等,打造‘民宿+’产品,带客人发现更多海湾美景。”

  即使市场处于复苏状态,但民宿仍要找准自己的节奏,“做民宿急不得”是采访过程中多位业者向记者提到的。庐山玖居不舍民宿主人王仕华认为,做民宿最重要的是做好“家文化”,打造核心吸引物,要沉下心来和客人交流,取得他们的信任。“我们正在策划书屋进民宿等活动,就是希望能增加特色消费项目,加大人文关怀。民宿需要放慢脚步,一点点积累口碑和人气,如果单纯依靠网红打卡获取瞬时流量,是无法获得持久发展的。”

  “我们不会过度关注民宿的投资回报率,当民宿把所有内在的内容做好,做好吃、住、玩方面的每个细节,口碑自然就上来了。旺季做优服务、淡季做好活动是我们不变的策略。”陈蜀曼说。

  有业者总结道,无论是提升服务品质,还是优化营销方式、丰富产品类型,民宿最重要的是要挖掘自身优势,找到适合的发展方式,进而拓宽服务边界、探索创新可能,这样才能更好地契合客人需求。(见习记者 唐伯侬)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