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文旅市场消费旺 “水韵江苏”人气足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文旅市场消费旺 “水韵江苏”人气足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3-05-05 09:27

  街头车水马龙、景区人头攒动、乡村游人如织……五一假期,江苏各地旅游热度居高不下,文旅消费热情高涨。据统计,五一假期,江苏全省共接待国内游客3988.18万人次,同比增长277.7%,比2019年同期增长25.2%;实现旅游总收入310.08亿元,同比增长220.8%,比2019年同期增长15.3%。

  旺起来 游客美景“双向奔赴”

  “我们坐高铁过来的,玩了一整天,很多表演项目让人震撼。”五一假期,来自武汉的秦先生选择常州中华恐龙园旅游度假区作为旅游目的地,“我们玩得很开心,下次还会再来。”秦先生说。

  同秦先生一样,到常州中华恐龙园旅游度假区等景区景点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五一假期,集团旗下中华恐龙园旅游度假区、东方盐湖城景区等各个景区客流、营收均超过2019年同期。

  江苏各地景区景点同样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4月30日,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接待游客4.2万人次。江苏森迪文旅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飞表示,对游客数量创历史新高有些出乎意料。为此,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延长开园时间至晚上9时,同时推出了水上表演、无人机秀等活动,更好满足市民游客多元需求。

  走出城市,美丽乡村也热闹异常。5月1日,苏州市吴江区震泽镇齐心乡村旅游节暨龙虾美食节开幕。活动当天,齐心村接待游客超1万人次,村内各业态总营收超40万元,同比增长300%。震泽镇党委副书记瞿东一表示,今年以来,齐心村紧扣“生态绿色”主题,高质量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五一假期前夕,齐心村思乡园开业,项目涵盖餐厅、住宿、室外花园等业态,为游客休闲度假提供了更多选择。

  火起来 特色体验“破圈”出彩

  景区、乡村旅游点再现假期繁忙景象的同时,露营、夜游、演出等业态也呈现出较强吸引力。在常州,全新打造的园林实景版锡剧《半园·珍珠塔》假期迎来首轮试演,众多游客在夜色中感受“江南名士第一巷”的人文之美;在盐城,央视节目——《非遗里的中国》走进九龙口淮剧小镇,带动当地非遗旅游热潮;在连云港,渔湾欢乐城推出了“大宋风华夜游渔湾”系列活动,受到市民游客热捧。

  4月29日,第十届南京溧水咪豆音乐节激情开唱,演出3天吸引8万多名乐迷现场观演。南京市溧水区文化和旅游局旅游推广科科长郭小清介绍,依托咪豆音乐节,区文化和旅游局特别推出了一款包含景区门票、特色民宿、露营帐篷、采摘体验等内容的特色产品,上线仅6小时便全部售罄。

  4月29日,南京雨花剧院上演的“中弦知春”专场音乐会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到场欣赏。“此次音乐会在曲目选择上更加注重中西音乐的融合。”南京雨花剧院负责人赖炜表示,“我们致力于让艺术走进城市生活,给市民带来精神享受的同时,为游客提供文旅艺术消费新选择。”

  淄博烧烤“火出圈”后,徐州烧烤也不甘落后。五一假期,散发着徐州烟火气的“徐州味·旅游季”如约而至,吸引着八方游客前往徐州品尝地道美食。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旅游季旨在进一步弘扬徐州美食文化,提高徐州城市知名度,激发文旅市场潜力。活动将持续至7月,其间,徐州各地将围绕“美食+旅游”“好吃+好玩”主题,推出丰富多彩的特色文旅活动。

  忙起来 共同守护“诗和远方”

  繁荣的假日经济以及和谐的市场秩序背后,自然离不开旅游人的坚守付出。

  五一假期,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推出电影展播、手工体验等社教活动,让工作人员更加忙碌。该馆讲解员杨卉卉假期有3天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她说:“这已是我第8年在岗位上度过五一了。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来馆打卡参观,我心里特别自豪。”

  4月30日,扬州瘦西湖风景区导游部收到一封感谢信。据介绍,此次来信的游客是一位70多岁的老人,特意对景区讲解员韦网辰免费延长讲解时间表示感谢。“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往常带团遇到老人,我也是这样做的。”韦网辰说。

  瘦西湖风景区导游服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五一假期客流高峰,瘦西湖讲解员队伍不断提升讲解服务,在讲解时间、形式、内容等方面,尽可能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让游客尽情体验瘦西湖的人文风景。

  众多导游也在五一假期恢复了忙碌。国家金牌导游、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导游纪伟娜假期5天接待了来自北京、山东两地的3个家庭定制团。今年3月回到本职岗位的她坦言,能继续为游客提供服务是件非常高兴的事。“我切实感受到了旅游市场强劲的复苏势头,仅4月份我就有20多天是在带团中度过的。”

  五一假期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就在全省文旅行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交叉检查,对重点A级旅游景区落实流量控制、水上和高风险游乐项目安全规范运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假日期间,江苏全省1234名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全员在岗,各级执法机构共检查文旅场所3817家次,查处违法违规问题9个,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47个;各地收到旅游投诉221件,办结194件,有效维护了游客合法权益和文旅市场秩序。(邰子君)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