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医圣故里的药香成了游客“心头好”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医圣故里的药香成了游客“心头好”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4-03-28 09:26

  猪肚菌菇清补汤、牛蒡小烧饼……近日,在河南南阳举办的第十六届张仲景医药文化节现场,远道而来的游客品药膳、喝艾草茶,深度体验中医药康养旅游的魅力。传承千年的中医药文化与旅游相遇,正让南阳这座古城焕发新的活力。

  南阳是医圣张仲景故里,全国中药材主产区之一,境内有中药资源2356种,道地名优药材30余种。山茱萸、辛夷、桔梗、丹参、栀子、宛艾、金银花、夏枯草被称为“八大宛药”,全市艾草种植面积30万亩,被誉为“世界艾草之乡”。近年来,南阳市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资源,发挥艾草产业独特优势,推动健康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前往医圣文化园,从传承千年的中医药文化中体味中华瑰宝的神奇;走进仲景制药小镇、山茱萸种植基地,了解“药材好、药才好”的道理;探访古城南阳的大街小巷,体验拔火罐、针灸、药膳的魅力……在“一缕药香润千年”的南阳,中医药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成为发展旅游产业的“宝藏”。

  2021年12月,南阳市政府印发《南阳市打造“全球中医圣地、全国中医高地、全国中医药名都”行动方案》,明确提出,打造全国健康养生之都。培育“中医药+”健康产业新业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鼓励支持南阳各旅游景区和星级以上宾馆提供中医药特色健康服务和产品,设立艾灸健康馆、中医养生馆、南阳中医药特色产品商店,鼓励支持和引导发展中医药特色民宿。面向海内外推出仲景文化体验游、仲景养生体验游、仲景节会游及仲景文化科普教育等产品。

  “‘八大宛药’所在的县都是旅游线路的点位,都是游客可以游玩的旅游点。”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看来,旅游与中医康养结合,让市民游客的生活更加休闲,身体更加健康。下一步,建议南阳发挥中医药资源优势,策划康养旅游线路,打造更多康养旅游业态和场景,满足游客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文旅康养全产业链条正在南阳逐步形成。”南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紧盯建设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健康养生之都的目标,将文旅康养发展作为全市十大行动之一,推动文旅与中医药、康养、农业等深度融合。

  据了解,近年来,南阳推动中医药产品进景区、宾馆、民宿等活动。今年春节假期,南阳接待游客986.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2.83亿元。

  在幽静山水间放松身心,体验艾草健康养生产品。康养特色吸引市民游客走进五朵山旅游景区。“左右脚分开,与肩同宽……”在五朵山景区,工作人员正带领游客们体验八段锦。

  “百闻不如一见,在这里感觉时间都慢了下来。”望着湖光山色,北京游客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被南阳中医药文化吸引,专程与父母一同前来放松身心。景区内养生元素无处不在,养生茶、药膳、艾灸让她倍感惊喜。

  艾炷、艾草茶、艾饼、中药蒸汽眼罩……走进五朵山景区内的民宿,艾草香气扑面而来,房间内的艾产品为房间增添一份养生氛围感。“游客在景区内就能体验中医药文化。”五朵山景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景区突出“艾诊”和“道家养生”特色,打造“艾空间”主题民宿,配置了康养诊疗检测仪器和体育器材设施,并推出艾灸、针灸、推拿等体验产品,不断丰富游客体验。

  南阳产投·卧龙艾草产业园内也艾香四溢,展厅内琳琅满目的艾产品吸引来来往往的市民游客驻足体验。“我们引进了全龄康养中心,提供包含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养生旅居、健康膳食在内的百余项服务。”南阳产投·卧龙艾草产业园有关负责人介绍,园区还配套建设了艾草主题酒店、艾草文化博物馆、南阳艾产品展销厅等。“南阳,是一个值得‘三顾’的地方。我们要让游客‘三顾’南阳后有惊喜、有感悟、有收获。”

  前不久,2024年健康旅游融合发展对接会在南阳举办。专家学者、康养旅游目的地代表、旅行商、投资商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健康旅游发展方向。对接会期间,南阳礼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仙草集团,南阳市文化旅游协会与中国旅游协会健康旅游分会,南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世界中联国际健康旅游专业委员会分别签约,各方将围绕南阳特色产品与文旅文创融合、康养旅游精品线路开发推介深化合作。

  “南阳发展健康旅游的优势明显。”北京交通大学现代旅游研究院院长张辉建议,南阳应深度挖掘中医药文化资源,形成中医健康旅游产品体系和空间体系。

  “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是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举措,将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旅游新局面。”世界中联国际健康旅游专业委员会会长、吉林省中医药健康产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桂祯说,南阳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中医药旅游发展具有广阔前景。(本报记者 杨丽敏)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