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淮剧小镇到景区实景演出——艺术添彩江苏旅游
首页> 旅游频道> 今日头条 > 正文

从淮剧小镇到景区实景演出——艺术添彩江苏旅游

来源:中国旅游报2024-03-29 08:43

  舞台上,建湖县淮剧团演员们表演含蓄蕴藉、唱腔刚柔相济,淮剧经典折子戏《孝灯记》《秦香莲》《梁祝》等精彩唱段轮番上演;舞台下,观众们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不少人高呼“再来一个,还想再听!”近日,九龙口文化开放日折子戏专场在江苏建湖九龙口旅游度假区淮剧小镇上演,昔日废弃的老粮仓摇身一变,成了游客欣赏淮剧的粮仓艺术中心。欣赏完淮剧,游客从粮仓艺术中心出发,打卡这座以获得文华奖的淮剧《小镇》为蓝本、以淮剧文化为核心的艺术生活古镇。

  淮剧小镇是江苏以艺术添彩旅途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开启说走就走的艺术之旅,“艺术+旅游”也正在成为游客体验“水韵江苏”的全新方式。

  艺术推广添支点

  园内亭台楼阁变成一座座精心布置的舞台,《牡丹亭》《游湖》等戏曲相继上演,游客则化身宾客,在“王府管家”的引导下,一步一景、一曲一戏、踏乐而行,“穿越时空”参加一场600年前的婚礼。演出中还特别设置了“选亲”环节,由游客决定故事的男主人公最终是与情投意合的小姐还是门当户对的千金喜结连理……今年春节假期,沉浸互动戏曲园林实景演出《金陵·王府往事》回归,游客走进夜色中的南京瞻园,于园林之中欣赏传统戏曲之美。

  《金陵·王府往事》由大明文化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南京演艺集团、南京市越剧团,以及南京市博物总馆共同打造。南京市越剧团副团长张玲介绍,演出围绕明朝中山王徐达的孙儿徐澄娶亲的故事展开,根据园林布局,将传统戏曲植入古典园林,360度实景呈现,同时增加互动环节,让观众近距离接触戏曲。张玲说,传统戏曲毕竟受众相对局限,特别是地方剧种,还面临着南北差异的影响。而《金陵·王府往事》通过与旅游的融合,让不同群体看到、接受、喜爱越剧这一传统戏曲,自开演以来,深受年轻游客和亲子家庭的欢迎。

  在常州,园林实景版锡剧《半园·珍珠塔》同样也因融合而焕发光彩,为市民游客带来了百年锡剧的全新打开方式。常州市锡剧院副院长王胜标介绍,常州是锡剧的发源地之一,锡剧非常能反映常州的地方文化,同时,演出又选用了家喻户晓的传统戏《珍珠塔》,并经过改良加工,融入了许多现代元素,变得互动性、体验性更强,更加年轻化。自去年开演以来,每场40人的票基本卖光。

  王胜标坦言,以前,常州市锡剧院一般在剧院演出,也会到社区、乡村搭台“送戏”,而《半园·珍珠塔》是一次与旅游常态化融合的实践。“我们在每场演出后会收集游客反馈,从反馈来看,资深戏迷不但不会觉得破坏了传统文化,还会惊喜于锡剧的改变;年轻人对锡剧则从不了解到了解。《半园·珍珠塔》对锡剧的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

  景区演艺有看点

  当艺术与旅游融合,景区也变得更有看点。无锡拈花湾景区《拈花一笑》自2020年推出至今,已演出超过3000场次,广受游客好评;盐城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天仙缘》实景演出,以董永和七仙女的爱情传说为蓝本,用恢宏的场景制作,重现了仙凡爱恋的梦幻情境;扬州瘦西湖风景区《二分明月忆扬州》大型沉浸式夜游项目,为游客带来了光影诗画、交互场景、千灯夜市等业态融合的夜游体验……这些知名景区的演艺项目,已成为一张张靓丽名片。

  以往缺乏夜游产品的徐州云龙湖景区,在去年3月迎来了《彭城风华》大型湖岛实景演出。演出以苏轼担任徐州知州时的故事为背景,通过四幕、八大场景、近百名演员的演绎,让游客沉浸式感受一幅活化的彭城长卷。出品方徐州市文化旅游集团旗下徐州彭城风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龚磊介绍,云龙湖景区拥有好山好水好资源,《彭城风华》开演后,截至去年年底已经接待12万人次观演,更多游客来到云龙湖周边夜游,直接带动湖周边消费,特别是湖边的酒店常常一房难求。

  淮剧小镇更是打破时间的局限,为游客打造了全天候的艺术之旅。九龙口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党工委书记唐城介绍,2016年淮剧《小镇》夺得第十五届文华大奖后,度假区就敏锐地意识到其中蕴含的机遇,而后便在沙庄这座千年古村还原了18个《小镇》剧中的场景,淮剧小镇也在后来应运而生。小镇以淮剧《小镇》为蓝本,按照“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思路,成为集淮剧传承、淮剧演出、艺术展览、主题餐饮等多元业态于一体的艺术生活古镇。

  唐城说,目前,淮剧小镇已有淮剧、杂技等8个非遗项目常驻展示展演,粮仓艺术中心、沙庄戏苑、沙庄旧市等特色鲜明的旅游项目,吸引游客“愿意来、反复来”。今年春节期间,度假区日均人流量近10万人次,旅游收入过亿元。“淮剧小镇极大地丰富了度假区的旅游内容,提升了游客的体验,同时也带动了度假区的文旅消费,随着游客数量的增加,当地的餐饮、住宿、购物等从中受益。”

  深度融合增亮点

  “艺术+旅游”为美育搭建了新舞台,也为文旅消费注入了新活力,与此同时,如何实现深度融合也成为江苏文旅业界关注的重点。

  龚磊认为,景区演艺是非标产品,设备、场景、剧情、运营等是很难完全做到标准化的。当下,各地都在尝试景区演艺,将艺术植入景区,当然也存在跟风情况,但根本还是产品的质量,好的产品才能获得市场认可。艺术始终是以人为本的,舞蹈、戏曲等演出形式还是要真人演出才更有感染力,同时加上科技植入、观演形式创新,才能为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

  “对于常州市锡剧院来说,《半园·珍珠塔》是一次实验,我们通过这个演出来看游客是否喜欢、对推广锡剧是否有积极作用。”王胜标说,戏曲成为“网红”有一定的偶然性,而最基础的工作还是要保证质量,要在保证演出完整性、观演流畅性的基础上,根据景区特点找到最合适的融合方式。

  唐城认为,淮剧小镇为淮剧的传承提供了新的平台。在这里,淮剧和杂技得到了更加广泛的传播和推广,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关注和参与。同时,淮剧小镇还通过数字化和科技手段对淮剧进行创新性发展,让这一传统艺术形式焕发出新的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度假区的文化气质被进一步塑造,我们还欣喜地看到淮剧小镇对当地村民生活带来的积极影响,不仅使村民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更提升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使村民获得了更加舒适、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唐城说。(本报记者 邰子君)

[ 责编:张诗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