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治“旅”有方推进市场复苏 旅游日扮靓美好中国
首页> 旅游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治“旅”有方推进市场复苏 旅游日扮靓美好中国

来源:光明网2023-05-19 14:14

  光明网讯(记者 李汶键)5月19日,以“美好中国,幸福旅程”为主题的第13个“中国旅游日”如约而至。经历了3年“沉寂期”,中国旅游重新步入发展“快车道”,复苏之势来之不易,机遇背后挑战重重:如何做好客流应对,筑牢景区安全底线;如何规范好市场秩序,保障游客合法权益;如何完善好公共服务,有效增强市场预期?一系列考题需全行业、全社会共同出招,只有治“旅”有方,才能推动旅游业复苏发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美好生活与幸福旅程。

  小创新应对大客流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74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的119.09%。全国1.28万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部分热门景区景点客流处在高位,甚至出现瞬时游客过量造成拥堵现象。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部依托部综合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对全国重点旅游景区进行在线巡查,及时指导各地做好客流高峰应对工作。

  面对人们集中释放的出游热情,旅游城市及各地景区纷纷提前部署,全力以赴应对大客流考验。假日期间,泰山景区倡导“非预约不入园”,并实施分段截流、潮汐盘道、及时预警等管控措施。与此同时,该景区综合利用近年来“无证明智慧景区”的建设成果,提升游客的入园效率和游览便捷性,如针对未带身份证的游客,景区创新开发“景区码”,即通过人脸比对后生成的二维码,游客可在进山口扫码检票入园;针对学生群体,泰山智慧票务系统连接了教育部学籍信息接口,实现了学籍信息网上认证,现场不再人工核验学生证。

  今年五一假期的厦门鼓浪屿,每天都有数架无人机在云端负责巡检拍摄,利用AI算法分析现场环境,并将画面同步回传到万物云智慧运营调度平台,完成“云巡检”。依托大数据平台管理景区流量、灵活调整出入口通道、优化参观游览线路……近年来,各景区、各部门、各岗位创新管理方法,寻求数字赋能,多措并举回应了游客需求,千方百计守住了安全底线。

  长机制根治乱现象

  今年以来,旅游市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但“不合理低价游”等现象有所抬头,严重影响旅游业整体形象,亟须加强市场秩序综合治理。五一假期前夕,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旅游市场综合治理给出具体规划和要求。

  《通知》要求严厉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导游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兜售商品,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干扰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提出了“推广应用电子合同”“丰富行业监管手段”“旅游市场秩序治理情况将纳入当年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等一系列措施及建议。对此,湖南师范大学文化和旅游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刚志认为,一些措施对压实地方政府责任、加强旅游市场秩序治理等具有关键性作用。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则表示,《通知》的印发、落实,既有利于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也可以对合法经营的旅游企业起到保护和鼓励作用。

  召开部署会议、开展专项行动、发布典型案例……今年五一假期,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落实《通知》要求。4月27日,2023年海南省“五一”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会议要求,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旅行社擅自增减旅游项目、中途甩团、导游辱骂游客等问题,依法依规从严从快处理;云南省加强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巡查检查,严格落实“30天无理由退货”制度,五一假期共受理旅游投诉543件,均已办结,24小时办结率为100%。各地积极加强市场秩序综合治理,切实维护了游客合法权益,大力推动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只有市场秩序好了,游客才能游得顺心,旅游企业才能正常经营,这是供需两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韩元军认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对于稳定游客出游预期、优化民众出游的宏观环境、推进新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稳定器作用。

  组合拳架起文明桥

  随着旅游从景点走向全域,旅游日益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常态。旅游业大踏步复苏之际,文明这一道全民考题也已摆在桌面之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厉新建曾表示,市场发展太快,没有经过足够时间的旅游意识培养和熏陶,很多所谓的不文明旅游其实只需要一个小小的提醒就可避免,有些则可以通过产品创新进行化解。

  经过多年努力,“文明”二字成为了旅游市场的核心要素。随着旅游行业管理工作不断改善,旅游景区和旅游饭店服务环境不断优化,旅行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升,旅游行业整体文明程度得到显著提高。四川广安市思源广场打造283平方米的城市驿站,设置了卫生间、母婴室、休息室、咖啡吧等功能区,配备了儿童游乐设施、各类书籍、饮水机、微波炉、应急药箱等物资设备,从细节处展现高品质的旅游服务和人文关怀,自今年1月底对外开放以来,日均服务达1500余人次。

  在以上诸多“规定答卷”之外,如何规范旅客自身的行为,亦是一道横亘在前的“难题”。最近一个多月以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针对14起不文明行为连发通报。针对不同程度、频次的不文明行为,该基地明确了从填写书面承诺书,到一段时间内不可入园,再到终身不得入园的处理措施。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建平认为,旅游景区对管辖范围内的区域,具有一定的“管理处罚权”。四川君益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斌则提示,景区有其特殊性,管理办法需要更加公开透明,“什么样的不文明行为对应什么样的惩戒措施,规则明确、提前告知,才能‘以理服人’。”

  旅游是照见全民素质的一面镜子。近年来,不管是旅游法的出台,还是《游客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的执行,都在致力于构建旅游文明的“四梁八柱”。进入新时代,物质文明丰富带来精神文明追求的提升,而构筑文明旅游高台,前提还要你我他都参与其中。旅游文明“有法可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语境就会清晰起来。

  今年的“中国旅游日”主题是“美好中国,幸福旅程”。在芬芳五月,主题月和主题周的系列活动,对于推动游客出游、市场复苏、消费回暖等,无疑是一种“催化剂”。火热的五一假期旅游市场背后,既反映出经历三年疫情,人们参与旅游、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又展现了文旅融合深入推进的鲜活实践。面对人民群众对“诗和远方”的美好期许,更需要发挥好“中国旅游日”作用,精准对接人民群众需求,用心用情做好服务保障,推动旅游行业、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支持旅游业复苏发展。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 第十六届北京茶博会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